我市参展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文创处发布时间:2018-05-18 09:41
   5月9日至14日,我市组团赴深圳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参观团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为达带队,有关区市党委宣传部、市直文化企业及青岛银行负责同志参加,期间组织参观文博会各展馆,并对腾讯集团、雅昌文化集团、神州通集团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我市东方影都、青岛出版集团、东方时尚中心、青岛银行文创支行、青岛克路德机器人有限公司等6个企业(项目)在山东省展馆进行现场展示,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等22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通过深圳文博会会刊和山东省招商项目数据库平台进行推介。其中,青岛琅琊文博小镇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100亿元。文博会开幕当天,中央、省领导参观了山东省综合展区我市相关项目,并对我市参展与招商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一、积极筹备、认真谋划,参展组织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省委宣传部《关于做好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参展组织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市立即行动,广泛动员各区市及市直有关单位组织开展征集工作,并对重点文创园区、企业进行重点对接,组织筹备工作取得较好效果。本届文博会我市共征集招商项目22个,投融资总额406亿,居全省第一;向省文博会组委会推荐20个企业共22个项目参展,其中,东方影都、青岛银行文创支行等6个企业(项目)入选省综合展区;由各区市、市直文化企业提供的11个视频短片和8篇文化企业会刊信息被省组委会选用,我市参展组织工作得到省文博会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另外,除市考察团外,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莱西市等7个区市分别组团,近百家企业参加,先后参观、参展中国(深圳)文博会。
 
   二、围绕主题、精心筛选,彰显我市文创产业实力和竞争力
   紧紧围绕“新动能 新青岛”主题,突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动员我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新业态、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成果等有关文创企业和项目参展。我市东方影都作为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我国首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影视制作基地,是我省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高地的重要支撑和龙头项目,在省综合展区影视版块重点展示。青岛银行文创支行是我省首家专营文化创意产业的特色银行,被作为全省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新成果重点展示。青岛出版集团3D打印云冈石窟艺术馆和共享智慧书亭,作为青岛本土出版优势资源的两大“跨界”创新项目,在省综合展区为专业参观者和深圳市民所注目。尽管3D打印的同比例造像无法搬至,但由青岛出版集团和云冈石窟研究院基于版权合作策划出版的大部头《云冈石窟全集》彩页一经翻开同样惊艳众人,现场还配备了VR眼镜设备,吸引人们争相体验。另外,我市字言字语有限公司在文博会2号馆设立了独立展位,所展示的“时光印记•非遗小镇”项目成为展馆热门,特别是将活字印刷、古法造纸、雕版印刷、古法扎染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开发成体验课程,让停留在课本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变得鲜活有趣,吸引大批拥趸排队体验。
 
   三、积极推介、对接洽谈,参展企业和项目喜获丰收
   5月10日,省委宣传部在深圳组织召开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暨推介洽谈会,精选6个现场签约项目和7个重点推介项目,项目含金量、影响力、投资额为历届山东参展文博会之最。经积极推荐和对接争取,我市琅琊文博小镇、东方时尚中心2个项目参加省推介洽谈会。其中,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和北京中装文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共同打造琅琊文博小镇项目在现场成功签约。项目将重点构筑文博、文创、文旅三大板块,坚持文博产业突出精度、文创产业突出宽度、文旅产业突出热度、三大产业有机联动,体现姜尚封神、始皇东巡、徐福东渡、天下琅琊等四大主题文化,建设基于大数据模式的智慧特色小镇,着力将“青岛琅琊文博小镇”项目打造成为青岛文化旅游产业的地标性综合体,项目总投资额100亿元。东方时尚中心经过重点推介,分别与浙江大丰实业有限公司、陕西演艺集团等5个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青岛出版集团共享智慧书亭项目参加了5月9日文博会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受到与会各方的青睐,分别与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河源市委宣传部、保定市文广新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青岛字言字语有限公司2017、2018连续两年参加深圳文博会,经过广泛推介,其已在河南、安徽、贵州、广东、浙江、河北、湖北、陕西等16个省的园区(景区)开业86家合作店面,成为“非遗文化装备+研学课程+文创产品”综合服务提供商。
另外,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本届文博会上联合发布了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20家提名企业。山东出版集团入选30强企业,青岛出版集团、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提名。青岛出版集团是唯一入选30强及提名的城市出版社。(文创处)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