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岛》编辑部召开改版后首次编委(扩大)会

来源:讲师团发布时间:2018-07-30 10:52

    7月27日,《当代青岛》编辑部召开了改版以来的首次编委(扩大)会,《当代青岛》编委会成员、特约编辑和编辑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来自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市委外宣办、市文明办、市网络办的5位特约编辑代表,围绕如何发挥编辑作用、更好促进刊物建设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当代青岛》主编王为达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为达部长就如何进一步办好《当代青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办刊宗旨,把握刊物定位。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为实现我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早日迈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行列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各位编委会成员、编辑和编辑部的同志要切实提高对办好《当代青岛》重要性的认识,将其办成真正权威、管用、与工作须臾不可分离的重要刊物,在指导推动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使之成为了解青岛宣传文化工作成就和最新动态的重要窗口。二要积极履职尽责,提升时效性和权威性。各位编委会成员和编辑首先要立足自身职责,及时关注解决问题,积极主动为刊物的稿源建设献策出力。抓好基础工作,将有热情、有能力的同志纳入编委会,确保架构科学、保障有力。发挥好编辑部作用,积极主动做好组稿工作,把好内容质量关,力争办成一个在全国宣传系统内有影响力、有知名度、受欢迎的城市党刊。 编辑部要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工作积极性,在提高稿酬标准的同时,定期为编委会成员和全体编辑人员购买发放相关书籍资料,适时组织业务培训,努力培养一批讲忠诚、有素养的职业撰稿人。每年年底要进行总结评比,对工作关注度高、撰稿积极、稿件质量较高的人员给予表彰,并在有关媒体和网络上大力宣传,让呕心沥血写出精品稿件的文字高手能出名、有荣誉。三要强化政治意识,规范出版行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把好采用稿件的政治关,确保政治正确、方向正确,增强《当代青岛》的理论魅力和思想活力,将其办成我市思想理论建设的旗手和牛鼻子,使广大读者通过这一文化阵地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要严格按照规定贯彻执行《<当代青岛>编辑部管理暂行办法》,推动编辑出版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
    王为达部长强调,《当代青岛》在高点定位、架构科学、政治正确的基础上,要做到百花齐放、不拘形式,内容安排上要更开放、更大气,除了工作研究交流、基层探索创新外,还要涵盖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内理论界、学术界的主流观点和思想精华,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