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百姓宣讲团成立

暨百姓宣讲骨干座谈会召开

来源:讲师团发布时间:2018-09-04 11:00
 
   8月31日,青岛市“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百姓宣讲团成立暨百姓宣讲骨干座谈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召开。会上集体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6位百姓宣讲骨干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为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讲师团团长姜福荣主持。
   会议指出,开展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是我市理论惠民宣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下半年以来,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宣讲作用的同时,各级百姓宣讲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为主线,开展宣讲2万余场 ,受众达250万余人次,为有效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今年4月份开始,组织开展的“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共有2700多人报名参赛,共举办110多场不同层次的选拨赛,最终有37位故事类选手和45个曲艺、视频类节目受到表彰。这说明对于百姓宣讲活动,各级领导越来越重视,群众参与度越来越高,品牌效应日益凸现。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基层宣讲骨干要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战略部署,大力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用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百姓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努力开创理论惠民百姓宣讲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开展“提高情感认同百姓宣讲”,是今年百姓宣讲的鲜明主题和首要任务。“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就是围绕“提高情感认同”展开的。活动中,各行各业的宣讲骨干,利用现场宣讲、曲艺说唱、视频再现等多种形式,以鲜活生动的事例,质朴简洁的语言,围绕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关心的人和事,话发展、谈体会、说变化,通过小切口阐释大道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式宣讲,特别是紧紧围绕增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开展宣讲,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可喜成绩。当前最关键、最要害的就是对宣讲主题再聚焦,精心选择群众感兴趣的话题,运用群众喜欢的体裁,易于接受的形式,精心打磨,推出精品,使之更接地气,更具影响力和感染力。下一步,各区市各系统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根据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对以往的宣讲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的百姓宣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审视、再梳理,把握关键要害,精心谋划,完善措施,创新方式,努力在质量水平上实现新跃升、新突破。
   会议指出,要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扩大百姓宣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按照计划安排,从9月4日到7日,“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百姓宣讲团分两组在各区市和机关、高校、企业集中举办14场宣讲报告会。巡回宣讲结束后,还要在青岛电视台进行汇报宣讲节目录播、编辑出版优秀宣讲稿、开展“理论宣讲秀·惠民精品课”评选等活动。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从深化理论普及、推进理论大众化的高度,对“提高情感认同百姓宣讲”工作进行再探索、再提炼、再提升;要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发现并培育一批“小理论家”,进一步壮大各级宣讲骨干力量,为有效提升宣讲质量和水平奠定坚实基础。要从深化提升理论惠民宣讲工作的角度,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市的跟踪、指导和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百姓宣讲活动中创出特色品牌,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各区市党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市教育局、市政府国资委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百姓宣讲骨干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