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参展第七届省文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文创处发布时间:2018-10-19 14:48

   10月11日至15日,我市组团赴济南参加第七届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取得圆满成功。展会开幕首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清宪,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副省长于杰等领导同志到我市综合展区观展,详细了解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和展览组织情况,对我市文化发展改革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展会期间,举办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授牌、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名单发布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我市以全省第一名的测评成绩再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市南区、市北区等8个区市荣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荣誉称号;青岛新闻网络有限公司、青岛城市传媒有限公司、青岛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聚好看科技有限公司等我市4家企业入选省文化企业30强,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十七地市之首;我市西海岸新区宇宙生命文旅小镇项目现场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68亿。本届文博会,我市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展示单位”奖。

    一、突出优势、彰显特色,充分展示青岛文化创意魅力
   今年7月份,我市全面启动文博会筹备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专门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参展工作。我市以“上合之光·活力青岛”为主题,以我市海边灯光秀作为重要设计元素,突出“时尚、创新、高端”,借助声、光、电、影等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后我市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城市形象,充分展示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我市影视演艺、新闻出版、创意设计、文化科技等重点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重点聚焦我市打造“电影之都”,建设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等取得的新成果。我市展区影视长廊、最新影视摄制技术项目(摄影机运动控制系统)展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现场360度VR全景展示、青岛出版集团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书屋”等亮点项目吸引参观者竞相参观体验。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展区共吸引参展观众达6万人次。

   二、广泛征集、严格筛选,大力推介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面向全市各区市、各单位进行广泛征集,同时积极与有关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进行沟通,共征集宇宙生命文旅小镇、宝龙历史文化街区等56个签约和招商项目,印制了《2018青岛市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册》。其中:投资额过10亿元的项目10项,投资额过100亿元的项目3项,项目投资总额936.58亿元,融资总额106.95亿元,投融资总额位居全省十七地市之首。

   三、精心策划、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制定我市参加省文博会总体宣传方案,精心选题,加强策划,组织协调各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展会期间,我市组成新闻媒体采访团,对参展项目、企业与参展成果全程进行跟踪报道。据统计,我市各媒体刊发有关青岛参展省文博会的新闻稿件达120余篇,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等国内省内各媒体报道我市参展省文博会稿件50余篇。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