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一级文明实践中心将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队长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11-07 09:25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班上获悉,我市区市一级的文明实践中心要组织和引导志愿者,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队长,有条件的乡镇、行政村也可以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会议指出,根据中央、省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要将其作为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摆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精心谋划、倾力推进。

会议强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在充分调查研究、对接群众需求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把中心、所、站各项工作设计成群众喜闻乐见、有特色、接地气的具体志愿服务项目。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后,要通过知识传授、技能传习、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让志愿者了解和掌握建设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提升思想素质和服务水平。

据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将纳入全市志愿服务的管理范畴。区市一级的总队要按照志愿服务相关法规制度和管理办法,认真做好登记注册、服务时间记录等工作,完善激励、嘉许、回馈等制度,探索志愿者保险保障措施,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安全感、归属感,促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会上,胶州、城阳、平度以及胶州市铺集镇交流了经验,并进行了实地观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 臻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