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第一时间”融入深圳

更快进入实训场景,体验感悟不断加深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9-19 10:11

8月28日抵达深圳,8月29日到实训企业报到,8月31日开始专题培训,9月3日进入企业体悟实训。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的“深圳时间”日程安排紧凑、节奏迅速有序,接过了赴深圳体悟实训的“接力棒”。

20天时间匆匆而过。

这段时间,他们快速进入实训场景,深入了解感悟深圳,加强与企业家沟通交流,每一天都开眼界,每一日都有收获。踏着首批体悟实训干部蹚出的路子,借鉴首批体悟实训干部创造的经验,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目标和任务更加明确,努力起好步、开好局,展现了“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

进入场景更迅速:报到当天投入工作

8月28日来到深圳,29日即前往实训企业报到、与首批体悟实训干部交接工作,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一开始就展现出了很高的效率。20天来,这种高效一以贯之。

这种高效,体现在日程设置上。为了更快融入深圳、更好寻标对标,在来深圳之前,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先在青岛进行了培训,了解青岛情况,明确实训目标。当前青岛“学深圳、赶深圳”不断深入,大多数青岛干部已经对深圳情况有了基本了解,因此区别于首批体悟实训干部,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专题培训由10天缩短为3天,课程紧扣“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开设。

这种高效,体现在融入速度上。到中兴实训的体悟实训干部,报到当天就已投身业务工作,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研究青岛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解决方案,为方案进一步完善提出意见建议。

有首批体悟实训干部打下的良好基础,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进入工作状态的时间明显提前,对接交流、研究讨论,融入实训企业的速度大大加快。

中秋节不回家不休息,在深圳与企业家联谊座谈,到不同地方感受体悟;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开展思享会等活动,分享感悟心得、经验体会。在深圳的20天,体悟实训干部努力用足每时每刻,不知不觉间,实践了深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信条,与深圳的契合度也越来越高。

更快进入实训场景,更好锤炼“三化一型”。紧盯深圳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思维和能力,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有着明确的目标和任务。他们熟悉工作事项、接手具体业务,以更快的速度融入深圳、融入企业,用心体悟着深圳发展生态。

体验感悟更深入:抓住细节关注变化

虽然时间尚短,虽然有首批体悟实训干部珠玉在前,但是翻看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的感悟笔记,能看到他们更有针对性的观察,更加细致入微的思考。牢牢抓住深圳的细节,密切关注深圳的变化,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的体验感悟已经由浅入深。

在招商蛇口公司体悟实训的孙晓辉,对公司代替政府发放补助的细节印象深刻。“近年来,为推动海上旅游产业发展,深圳市跟进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一项是拿出7000多万元对经营海上旅游的旅行社进行专项补助。深圳没有机械式执行政策,而是因势利导,将这些扶持资金先行拨付给经营旅游产业经验丰富的招商蛇口公司,由他们根据经营情况和产业链发展状况进行发放。”孙晓辉感慨地说,最了解市场的永远是企业,深圳对补助资金发放路径的“小”改变,带来的是产业发展裂变效应的“大”变化。

“这种做法,体现了深圳在政策推进落实中,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维方式,主动进行体制机制的流程再造;显示出深圳市政府的市场意识和平台思维,已经深入到了骨子里。”孙晓辉说,深圳打破了点对点、线和线的思维方式,借助企业搭建起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平台,让企业根据市场需要发展海上旅游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良性的营商生态圈。

一条信息,一份报纸……体悟实训干部们从一个个细节出发,深入到了深圳的毛细血管。

深圳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如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如何促进5G产业发展?新形势下,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正在首批体悟实训干部的基础上,时刻“刷新”对深圳的认识,像雷达一样密切关注着深圳的新变化,探寻对青岛的启发与借鉴,体验感悟越来越深入。

组织协调更有力:150人拧成一股绳

9月12日晚,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与深圳企业家联谊座谈会在深圳举行,共有70多家企业的100余名企业家参会。到深圳半个月时间,就能邀请这么多企业家坐到一起,搭建两地企业和机构的交流平台,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的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让人刮目相看。

聚是一团火。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150人拧成一股绳,在各自单位体悟实训之余,集体谋划团结合作,为更好体悟实训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拓宽体悟渠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借鉴首批体悟实训干部经验做法,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第一时间建立了班级组织管理框架,在工作机制和管理运行上不断完善提升。据悉,150人横向分成10个学习小组,纵向划分为9个专业工作组,既分工明确,又相互交融。集体统一活动群策群力,小组活动组员全员参与,各类事项工作组积极介入,有序有力,并行不悖。

虽然只有20天,但是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已经在深圳扎下了根,也得到了深圳企业家的肯定。联谊座谈会上,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创始合伙人、CEO张文锋听说青岛干部们中秋节不回家,十分感动地说:“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我们在场的企业家应该给青岛干部的这种精神鼓鼓掌。”

“从2000多公里外的青岛来到深圳,150名体悟实训干部聚焦同样目标、肩负同样使命、怀揣同样追求,来感悟深圳速度、体悟深圳效率、感受深圳奇迹。我们将用足用好这珍贵的100天,挂起职务、当好职员,转换身份、换位思考,在体悟实训中认识时代、认识开放、认识创新、认识改革,用心体悟深圳发展生态,增强建设青岛本领。”第二批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书记周科表示。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