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市文明办下发《通知》强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1 16:38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 臻

本报2月10日讯 日前,按照中央、省文明办有关通知要求,青岛市文明办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就有关事宜作出安排。

《通知》强调,要广泛开展公益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市民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要深入开展“您懂得·别忘了”“崇德尚礼”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要组织开展“‘疫’不容辞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全市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在专业机构统筹调配下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融媒体中心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发挥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要加强先进典型教育,关注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宣传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典型事迹,弘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讲述甘于付出、英勇奋战的感人故事,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要加强群防群治教育,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动员市民群众人人参与、联防联控,打造干净整洁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扩散途径。要大力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法律知识,明确法律责任,强化依法防控、诚信建设、典型案例教育。要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市民群众保持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通知》要求,各区市各单位文明办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市文明办系统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服从组织安排,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要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着力抓好辖区群众、单位职工、家庭成员、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等群体的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抓好人员回城返乡、复工复产复学后防控的组织推动工作。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