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网络正能量 传递青岛好声音

青岛2020年度网络盛典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1-02-09 12:19
       
      为宣传表扬2020年度全市网络文化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讲好“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故事,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市委网信办策划举办了“2020网络盛典”,2月3日晚8点青岛市属网站全网首播。盛典立足传播网络正能量,寻找优秀网络传播者,探析青岛良性网络生态塑造的宝贵经验。盛典播出后,在广大网民中引起热烈反响,截至第二日9时,网上传播量就超过100万次,成为青岛网络上的热点事件。




摄影:钟玉先
 
       一、创新演绎青岛故事 多角度覆盖网络活动
       一是合理设定奖项。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根据2020年全市网上正能量热点传播情况,设定传播力作品、传播力品牌、政务网络品牌、网络公益行动、营销新势力奖、温暖城市原创奖六大类奖项,涵盖温暖城市的网民个人、具有较强传播力的新媒体作品以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品牌和典型案例,充分挖掘展示2020青岛网络上的正能量声音。
       二是广泛宣传征集。研究确定各奖项评选标准,制定并广泛发布《关于开展“青岛市2020年度网络优秀评选”活动的公告》,在青岛新闻网、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全市7家媒体官网开设活动作品征集入口,大力造势宣传,提升活动知晓率。自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10日征集期间,共收到全市300余个部门、单位及个人报送的作品近千部。
       三是严格公正评选。成立由市委网信办、市网络文化协会、市自媒体协会、市新媒体协会、高校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所有报名作品进行了初评、复评和终评。其中,初评结束后,根据评委推荐票数,按照1:3的比例对入围作品在全市7家媒体官网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异议。根据网络传播情况,由评委会特别提名三项作品,最后评选出传播力作品10个、传播力品牌10个、政务网络品牌10个、网络公益行动10个、营销新势力奖10个、温暖城市原创奖6人(团体)。
       二、网媒携手齐上阵 多平台合力宣传推广
       一是及时调整发布形式。前期,按照线下筹备形式,制定了盛典活动方案,拟采取“现场颁奖+访谈”的形式举行盛典典礼。后来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及时将线下活动调整为线上云发布形式,采取“演播室无观众录制”+“外采探班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于1月28日进行盛典节目录制。
       二是精心录制颁奖盛典。在精心设计颁奖典礼脚本的基础上,深入“仁甲看见”、海信流量工场、头部MCN机构古麦嘉禾等运营团队,摄制探班小片,穿插现场发布奖项其中,着力展示新媒体迸发的新活力。对重磅推出的“温暖城市原创奖”,精心策划、周全考虑,聚焦人物及作品背后的故事,邀请获奖的6人(团体)讲述创作初衷,并配以组委会颁奖词,通过身边小事传递青岛这座城市的大爱,将盛典气氛烘托到高潮。还特别制作网红人物集锦海报图、短视频、竖视频等宣传产品,着力培育正能量网红人物典型。
       三是多媒介线上广泛推送。2月3日晚8时,组织观海、蓝睛及属地7家网站同步启动直播,1小时内播放量就超过50万次。为切实提升宣传效果,提前开启活动预热,推送《一次城市正能量的集结!明晚这场盛典要霸屏了!》《一次城市网络正能量的集结,“2020青岛网络盛典”今晚全网首播》等稿件,澎湃新闻、腾讯网、搜狐网、网易新闻均作了转载。播出结束后,及时发动微信公众号“青小岛”“回澜听涛”“观海新闻”撰写评论性稿件《青岛网络盛典:一次城市正能量的集结》《青岛网络盛典:汇聚正能量,讲好城市故事》《播放超百万!“青岛正能量”刷屏背后:激发“草根”演绎最生动的青岛故事》,组织网站广泛转发推送,相关稿件点击量40多万次。策划制作了15秒短视频、宣传海报、获奖短片等,在城市户外大屏、地铁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进一步放大宣传效应。
       三、凝聚网络大V力量 激发“为青发声”内生动力
       一是聚力传播网络正能量。颁奖典礼现场,“网红天团”分享了在2020年10月份全城核酸检测过程中,自发录制短视频的初衷,做青岛的草根代言人,让更多人懂青岛、爱青岛,并希望带动更多人为青岛发声。网红天团成员“明白二大爷”说,“从讲述青岛人文历史民俗故事,到抗击疫情、传递信心,借助自媒体平台,我的想法与声音得到了网友们的认可”。网红天团成员“鲁汉”也表示,“这一年,从一个新媒体人,到一个网红天团,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网红兄弟群策群力传播正能量,彰显社会担当,为你们点个赞!”
       二是迸发“为青发声”内生动力。获奖后,网络大V在各平台表达感慨之情,并称激发了自身为青岛发声的内生动力。写“拾荒老人核酸检测”被央视点赞的青岛博主乐小米,在盛典视频播出后,第一时间在微博分享了自己的心情:此日立春,与有荣焉。拥有千万粉丝的“锅盖头司令”在获奖后感慨道,“感谢青岛市委网信办,感谢大家的认可和支持。用新媒体力量记录生活,温暖家乡!长路漫漫,唯有奋斗,2021再接再厉!”
       三是顺势壮大网络大V力量。除本次网络盛典外,“网红天团”“锅盖头司令”等网络大V,还频繁出现在此前举办的“网红天团”座谈会、正能量自媒体人代表座谈会、“我和青岛的2020”网红天团大型融媒报道活动中。通过盛典,进一步巩固了与正能量大V的沟通联系机制,“网红天团”正能量自媒体宣传品牌知名度也进一步提升,网络大V成为一支可以倚重的队伍。
       下一步,市委网信办将持续加强“青岛网络年会盛典”品牌培育,科学合理设定相关奖项,广泛宣传发动,力争打造成全市网络系统常规性年度品牌活动,多方位汇聚全市网络正能量,积极推动品牌对外传播推广,展现城市发展新形象,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2020青岛网络盛典”完整版视频,速戳……
        http://yingyong.aiqd.com.cn/live/v4/index/detail?id=1611528819145973765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