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万志愿者吹响创城“集结号”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2 14:45
青岛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举行,踊跃为创城“加一分”
 
 
■11日上午在五四广场,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誓。 杨琪琪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凝聚志愿服务合力,引领时代文明风尚。10月11日上午,在五四广场火红的“五月的风”雕塑下,青岛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举行,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创城“集结号”和“动员令”。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出席活动并向全市13支志愿服务队伍代表授旗。

大会向全市166万名志愿者发出号召:积极开展以“我为创城加一分”“文明有你 文明有我”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带动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创城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全社会不断形成“让志愿红与创城同心律动”的浓厚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他们,已彰显“骨干力量”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推进,青岛志愿服务大军越来越壮大。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66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1.4万余支。2020年以来,青岛新增志愿者9.8万人。今年以来,各领域、各行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全方位融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我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暖民心”实践活动,依托分布在区市和行业的8000多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调研征集群众需求4000余条,依托志愿服务精准帮扶办结率达97%。开展“手牵手圆梦行动”志愿服务,联合团市委“牵手关爱”行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市妇联“爱心妈妈”志愿服务等组织力量,形成市、区(市)、街道(镇)三级联动,吸纳志愿者560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以“手牵手圆梦行动”为总抓手,全市组织开展为困境儿童送关怀、满足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26万余人次,关爱困境儿童6000余人次。今年,我市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推动需求点单化、志愿项目菜单化、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化。试点探索志愿服务“滴滴打车”模式,形成“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积分奖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实现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逐步实现志愿服务“便民利民、出门可就”。在街道、楼院、广场、浴场、景区、山头公园等场所,到处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清理卫生、维持秩序、公益帮扶。他们,已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骨干力量”。

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小海豚”青少年志愿服务队队长郑明辉告诉记者,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共有成年人志愿者100余名,青少年学生志愿者上千名。“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关工作,前期,我们已带领青少年学生深入到社区,开展了垃圾清扫等多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此次誓师大会,希望呼吁全市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誓师大会现场,来自不同行业系统、不同年龄段的5名志愿者代表共同宣读志愿服务倡议,现场全体志愿者高举右拳、齐声宣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文明理念,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先锋,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为青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志愿力量!

身体力行,争当维护者倡导者奉献者践行者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志愿者应该有什么作为?誓师大会号召,全市志愿者要当好“四者”——

争当优美环境的维护者,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卫生清扫、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洁净;

争当文明创建的倡导者,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序;

争当热心公益的奉献者,向上向善、守望相助,让城市更温暖;

争当崇德尚礼的践行者,明德惟馨,倡导文明公共礼仪、优质服务礼仪、美好品行礼仪,让城市更文明。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行动起来,特别是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将广泛动员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争作表率,积极投入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

市总工会将全力组织工会志愿者打好“攻城战”。充分发挥6.5万名工会志愿者的硬核力量,亮出“@在你身边”志愿服务品牌,全力组织各条战线工会志愿者主动为创城献计献策献力,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竭力维护城市形象,以岛城文明使者的暖心服务,再掀创城新高潮。

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启动开展周末青年志愿行动,进一步推动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充分利用周末时间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家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道路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治理及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凝聚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

市妇联将充分发挥全市60余万巾帼志愿者作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邻里守望、美丽家园等巾帼志愿实践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我们将围绕此次誓师大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发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通过包联共创的形式,深入到各街道、各社区的网格、楼院当中,参与志愿清扫、小广告清除等环境卫生整治各个方面的志愿服务中,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化推进。”市南区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市南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纪静怡告诉记者。

号角已吹响,踏上新征程。誓师大会后,参加活动的志愿服务队伍立即奔赴街道、社区、主次干道等,开展了环境卫生清理、文明引导、创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燃亮“志愿红”,共创“典范城”。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