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赴青专题考察调研文化数字化

来源: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处发布时间:2022-06-24 17:07

为做好《山东省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省委宣传部文改办副主任郑舰带队在全省进行专题调研。2022年6月20日至21日,调研组在我市西海岸新区和市北区分别考察了文化数字产业和老街区,并和我市相关市直单位、国有企业进行座谈交流,这也是专题调研的第一站,也是我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近年来,青岛多方发力,文化新基建和数字文化产业都取得一定的成果,调研组认为这次考察调研和座谈会收获很大:青岛在文化数字化走在了全省前列,市直相关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视野开阔,希望在文化数字战略行动中继续发挥龙头作用。郑舰副主任指出,要充分认识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当前数字化建设的重大机遇期,提早布局安排,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在青岛落地见效,更好以数字赋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6月20日下午,省委宣传部调研组首先考察了中国广电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的体验中心、党史展厅、多功能教室和沉浸式演播室;了解了虚拟现实产业园招商情况,参观了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影视虚拟化拍摄平台、影音中心及摄影棚等。6月21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市北区城市更新项目,主要包括国货青岛、洛川家美术馆、帝力氏酒窖、广兴里、岚曦社和里院规划展览馆及博物馆等。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组对我市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和文化产业数字化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6月21日下午,我部协调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市直相关企业,及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广电集团、青岛报业集团和青岛有线公司等国有文化企业,围绕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文化新基建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数字化发展等进行详细的座谈交流。参会人员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文件内容,结合本单位文化发展现状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立足自身熟悉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要交流内容如下:

一是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在建设“一部手机游青岛”项目,被列为“数字青岛双12”重点建设工程,建设总体框架是“1中心+3平台”,即建设1个文旅大数据中心,支撑文旅大数据应用;开展3个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文旅信息化建设流程再造。青岛广播电视台可为国家文化数据平台提供青岛地区视音频内容支撑,已有音像资料馆、4K超高清转播车系统等文化数字化设施。青岛有线公司依托于自有5G网络进行业务探索,目前已经在包括港口、仓储、农业、森林防火等多个行业实现了业务落地等。

二是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培育虚拟现实内容和行业应用产业,聚焦教育、制造、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金东数字创意的沉浸式文旅科技、虚拟现实研究院的《VR承文书院》传统文化教育等12个典型案例入选山东省首批虚拟现实领域优秀解决方案,占全省总数的40%,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市科技局和市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台了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青岛市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青科信字〔2020〕1号),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广电传媒集团“音乐版权全场景交易平台”作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取得较好的成果;搭建了“数字藏品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传统产品价值跃升;与海尔集团控股公司——杭州甘道智能科技合作探索区块链等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的落地场景。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