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结率92.66%!掌上点一点,共创“文明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4 10:46

  “没想到早上反映的事情,中午再路过时就已经解决了。”家住莱西市文化路附近的张先生说,仅仅过去了4个小时,沿街商铺占道经营的问题就解决了,这个速度超出他的预料。

  近日,与张先生有着相同感受的居民着实不少。随着“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越来越多的青岛市民选择这一渠道分享城市生活中所见到的不文明现象,一个小程序俨然成了市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记者在走访莱西市时了解到,自小程序上线以来,莱西市收到小程序上报问题线索2228件,处置率92.66%,“文明青岛随手拍”正在当地迅速推开、高效运行,有效打通文明城市创建“最后一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款小程序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家住莱西市文化路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附近有很多沿街商铺,早上七八点钟商铺开门后,店主就开始在人行道上做生意。“不仅是占道经营,排队的顾客也很多,堵的路都走不通。”说到沿街商铺的出店经营行为,张先生表示附近的居民都有很大的意见。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先生通过“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传了自己遇到的问题。而令张先生意想不到的是,仅仅过去4个小时,他就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电话。城管部门已经出面就张先生反映的问题展开处理,后续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将邀请张先生作为监督员,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去,一来一往,市民与城市管理者间的互动让城市的治理更有温度。

  结案率92.66%!莱西市成立专职督导队

  像张先生这样的故事背后,离不开城市管理者的辛苦付出。记者从莱西市了解到,为了让“文明青岛随手拍”更好地为城市治理服务,莱西全市组建起79支文明单位和街道社区志愿拍客队伍,各级文明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全面参与、主动作为,积极争当文明城市管理监督员,营造起全市各级各单位主动作为、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对于群众随手拍发现的问题,莱西市成立专职督导队伍,定期组织镇街、公安、住建和执法等部门研究如何进一步快速处置“文明青岛随手拍”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协调推进行业、镇街工作人员从速办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截至目前,莱西市“文明青岛随手拍”累计上报问题线索2228件,处置率92.66%,“文明青岛随手拍”正在当地迅速推开、高效运行,有效打通文明城市创建“最后一米”。

  邀您聚焦这十大类问题,城市文明我们共同创建

  随着“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日久,记者发现市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卫生脏乱、杂物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小广告、车辆乱停乱放、公益广告破损褪色、占路经营、绿化带损坏缺株、缆线杂乱、公共设施缺损、门头招牌破损杂乱10个领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关部门将针对网友们反映的十大类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与市民携手共建文明城市。下一步,青岛各区市还将继续增加力量,搭建沉浸式、互动式的文明创建平台,让广大市民都能参与到城市治理的行动中来。

  如果你在生活中发现了不文明行为,也请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参与“文明青岛随手拍”,共建我们美好、文明、和谐的家园!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