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让市民感受到城市文明的温度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7 11:08

  城市的发展,需要文明的润泽。多年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一直在做,到底给咱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这也许是很多市民朴素的疑问。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我们身边。密密麻麻的“小广告”没了踪迹;“不便利”“不协调”的市政围栏被拆除;小区内的健身场地旧貌换新颜;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农贸市场环境焕然一新;老旧小区“短板”补齐;口袋公园就建在市民家门前……

  不知不觉间,细心的市民就会发现,自己身边的生活环境正在逐渐变好,市民的综合素质普遍提高。随着创城工作深入人心,青岛这座美丽城市会更加美好,每个人都能收获满满安全感和幸福感,感受创城带来的实惠与幸福。

  市民“点赞”身边新变化

  破旧的楼体粉刷一新,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得平坦整洁,堵塞的管道通畅了,天上的“飞线”理顺了,家门口有了锻炼的小广场……走进市南区秀湛路社区华严支路7号楼院,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干净整洁。除了对墙面、楼体等进行整改外,街道还对小广场周边锈蚀的铁艺栅栏进行了更换。之前的铁栅栏锈蚀破旧,尖锐处极易造成安全隐患,更换的新栅栏采用立柱实芯,有效增强了安全性和耐用度……这些细节里的亮点,像闪耀的灯火,温暖着老百姓的心。

  “创城以来,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民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步提升,以往小广告随处有的现象不见了,小区里还增加了好多休闲场所,感觉我们的生活环境真是越来越好,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幸福了。”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自从去年小区的健身器材焕然一新后,居民的生活也随之丰富多彩了起来,现如今,张女士每天早晨都会约着邻居一起来这里锻炼,看着全方位提升的小区环境,张女士和邻居的脸上都满是笑容。“以前和邻居碰到了就是打个招呼,现在相互距离也都拉近了,跳舞、打扑克、下象棋、合唱都在邻居之间盛行起来了。”张女士表示。

  “青岛是我家,人人都爱她”

  “请您在实线后等候红灯。”……在青岛北站,总能看到身着红色或白色制服的志愿者,他们帮助全国各地的游客认路换乘、引导行人注意红绿灯和斑马线、为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搭把手,他们是公共文明引导员,在城市公共交通最普通的站台上服务着市民群众。

  今年56岁的牟爱花,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刮风下雨,她都会在早上7时30分抵达岗位。引导行人过马路、不要闯红灯,为游客、乘客答疑指路,帮助提重物的老人过马路都是她的工作内容。谈及风吹日晒是否值得,牟爱花坦言,能帮助到别人,累并快乐着。“能站在这个岗位上,我感到特别光荣,能为大家提供帮助,感到特别开心,就一点儿都不觉得累了。”牟爱花表示。

  创城以来,公共文明引导员已成为城市街头一道文明、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用言行感染市民,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彩。

  出门见绿 让市民直呼幸福

  漫步在市北区宣化支路口袋公园内,树叶随微风摇曳,廊架、景亭别具一格,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前来休闲放松。

  “这里原先杂草丛生,卫生状况堪忧,部分区域被社会车辆占用停放,我们不少人都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家住附近的李先生说,没想到现在这里完全变了模样。“创城对咱老百姓是好事,不仅环境变好了,健身器材的设计也很人性化。像树杈样式的挂衣架,既美观又实用,锻炼的时候可以把随身携带的包、帽子等物件挂在上面。”李先生告诉记者。

  让市民做文明城市创建主角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主角。为将每位市民化为遍布城市治理角落的“毛细血管”和“智能感官”,青岛市创新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推出了“文明青岛随手拍”平台。市民可随时随地抓拍、上传不文明现象或问题,有效线索将迅速获得相关部门办理反馈。

  “文明青岛随手拍”也是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有力抓手。“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的上线,将健全创城工作的长效机制、让群众做文明城市创建主角,发动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建言,搭建起市民参与创城、反映解决问题的交流平台和有效途径。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治理能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的集中展现,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青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行动。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