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一拍助力规范停车 共同守护城市文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7 11:10

  “这个小程序太好用了,用手机拍两张照片,就能让停车更加规范,对于市民来说,真是提供了极大便利。”提及刚刚上线的“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家住胶州市阳光花园的高先生赞不绝口,他没想到,自己随手一拍提供的举报线索,相关部门当天就给妥善解决了。

  连日来,与高先生有着相同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数。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参与随手拍的热情不断高涨,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守护城市文明的队伍中来。“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以来,胶州市累计收到上传问题2338项,其中涉及机动车乱停违停737项。

  “码上拍,马上办”小程序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上学,市民高先生特意搬到学校附近的小区居住,从家到学校步行只需要10多分钟。但让他感到郁闷的是,这么短的上学路线还经常会遭遇“拦路虎”。“马路本来就只有两个车道,旁边的人行道还在修路,机动车这样停在路边,真是一点走路的空间都不给行人留。”提起机动车随意停放,高先生依然愤愤不平。“旁边还靠着胶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平日里学生上下学也会存在安全隐患。”

  了解到“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后,高先生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简洁高效的操作流程让他觉得十分便捷,上传的两处不文明现象,都在当天得到了有效处理。“以前想要举报,就得一个一个打电话,很不方便,现在用5分钟完成上传,相关部门当天就给主动解决了,真是又快又好。”

  积极参与随手拍 社区成立拍客队伍

  “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2月13日上线以来,市民参与随手拍的热情不断高涨。各区市也纷纷行动起来,进行充分动员和部署。胶州市第一时间在全市部门单位创城工作群中部署“随手拍”活动,通过摸底全市各社区小区、窗口单位、公园广场、公交站亭等场所宣传栏、LED屏载体情况,广泛刊播随手拍公益宣传。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报道“随手拍”活动情况,营造浓厚氛围。

  同时,依托镇(街道)社区网格建立96人的文明拍客队伍,依托创城办组建19人的文明督办队伍,同步依托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成立20人的文明巡访队伍。

  此外,胶州市目前正在发动市民志愿者拟组建400人的志愿监督拍客队伍,并发动文明单位拟组建3000人的文明监督拍客队伍,让“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如果您发现身边有不文明现象,可以随时随地抓拍、上传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或有待改进的城市管理问题,有效线索将迅速获得相关部门办理反馈。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