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攻坚、全员参与,提升文明创建质效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7 11:18
今年以来,青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持续把创建过程作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推动创建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彰显
 

  本报2月26日讯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青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行动。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持续把创建过程作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北区开展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十大行动”,聚焦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整治、园林绿化美化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市容景观整治、市容环境整治、围挡规范化整治、铁路两侧环境整治、高架桥下空间环境品质改造、城市重要节点整治、重点片区综合整治提升等十个方面,夯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基础。西海岸新区成立6个督查组,开展主要交通路口执勤常态化督查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全部记录在册并以通风会的形式与志愿者、交警等所属部门做好研究整改。李沧区召开教育领域常态化开展创建工作部署会,强调要规范设置各类宣传展牌,全面优化校园及周边文明秩序;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教育领域创建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彰显;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丰富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等文明培育活动,让文明创建理念深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机构。

  我市各部门也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发起专项攻坚行动等形式,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到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创城工作专项会议提出,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计划,在全域创建基础上抓好重点区域、重要点位创建工作,针对空中缆线整治、市政基础设施管护等领域成立攻坚专班,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市商务局开展商务领域创城攻坚行动,成立9个专项督导组,对10个区市118家规模以上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及235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开展实地督导,发现并整改问题176个。市城市管理局部署户外广告招牌管理工作,要求全市户外广告管理工作要紧盯“安全、规范、美观、特色”一个目标,把握“向高端发展、向短板发力”两个方向,扭住“源头精准治理、日常精细监管、品质精美呈现”三个环节,紧盯城区重要区域、重要节点、重要道路,打好协同推进的“组合拳”,努力提升户外广告招牌管理工作和设置品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全市公路、铁路路域环境整治行动,按照“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原则,对重点路段实施全方位、高标准整治提升,清理垃圾、修剪边坡、清洗护栏、维护交安设施,常态化做好公路保洁。近日,市妇联组织“最美家庭”代表、家庭教育专家、优秀家长、优秀社区工作者等成立的“青岛好家风”宣讲团,走进即墨区、莱西市等地,深入街道、基层开展公益行动,通过学习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分享身边家风好故事。

  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发动志愿者和市民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创建工作强大合力。城阳区组织开展“党群携手,为创城增力添彩”活动,街道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对主次干道、绿化带及周边环境开展集中清理,在清理卫生的同时向过往居民宣传创城知识及环保常识,以自身行动带动周边群众为创城助力添彩。市民政局积极发动各级开展创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清洁海边 保护环境”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市南区澳门路海趣园附近海边开展垃圾清洁集中行动。青岛福彩养老院志愿者来到青岛浮山生态园区,开展“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青岛福彩养老院在行动”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对园区道路、绿化区的烟头、纸屑、果皮等垃圾进行清扫捡拾。市南区多措并举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文明青岛随手拍”,创新探索五大“随手拍”工作路径,打造“文明创建好帮手”品牌。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市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职能作用,制发《关于组织全市城乡社区网格员积极参与“文明青岛随手拍”的通知》,组织发动全市2万余名城乡社区网格员积极参与“文明青岛随手拍”活动。团市委开展“共创文明城 青春志愿行”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四方长途汽车站及CBD万达广场开展“共创文明城 青春志愿行”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张贴宣传海报,“一对一”指导市民使用“随手拍”小程序,吸引1000余名市民扫码参与。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中青出租公司发起“文明青岛-中青随行”活动,引导所属从业人员争做城市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拒绝车窗抛物”等活动,出租车司机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向过路司机和行人进行交规介绍和文明乱象劝导。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