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道经营,垃圾外溢手机“咔嚓”之后整洁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8 10:49

  “文明青岛随手拍,拍出城市新风貌。”连日来,随着“文明青岛随手拍”这款小程序在市民中间口耳相传,不胫而走,文明之风也吹遍了这座美丽城市的每个角落。

  家住平度市温州路的李先生发现,家门口占路经营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有些摊贩只想着卖货方便,但也不能这么没有章法,小货车经常停在斑马线或人行道上,要是每个人都这样,那这条路就没法走了。”

  从媒体上了解到“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以后,李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上传了线索。“工作人员非常认真负责,不但迅速解决了问题,还给我打来了感谢电话。政府部门这样重视社情民意,咱老百姓也愿意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李先生告诉记者。

  李先生对“文明青岛随手拍”这个群众参与、共创共建的活动深表赞赏:“这个小程序不仅操作简单,而且非常实用。拍照上传线索用不了5分钟,解决问题也很快。今后,大家遇到不文明现象都来‘随手拍’,不光自己反映的问题可以迅速得到解决,做事欠考虑的人也会更注意一点,有了平台监督作用,以后市民整体素质都会提高。”

  和李先生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家住平度厦门路的市民于先生,他所在的小区时常有垃圾桶清理不及时、垃圾外溢散落的情况,事情不大,但“文明就差一点点”,不能因为一点点欠缺,破坏了城市形象。前两天,于先生通过“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传了照片,第二天再看,垃圾桶周围已经干干净净了。“现在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反映,不知道找哪个部门也没关系,平台就给你解决了。”于先生表示,“有了这个平台,对大家的行为都能起到一个约束作用。”

  为更好地宣传推介“文明青岛随手拍”活动,平度市文明办向同和街道、凤台街道、李园街道等全市17个镇街发放、张贴宣传海报,更新部分候车亭站牌广告,全市各大商超、市场也广泛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迅速提升市民对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利用“德润平度”App、各单位微信公众号以及融媒体中心各宣传平台,对活动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