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雷锋精神,共铸“大爱之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3 10:49
——我市2022年度获省、市级表扬的学雷锋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群体素描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全国开展学雷锋活动60周年。60年历久弥新,雷锋的事迹光芒绽放;60年薪火相传,雷锋式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

  近日,我市一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获省、市级表扬——在省文明办等部门公布的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我市9名志愿者、7个志愿服务组织、7个志愿服务项目以及7个志愿服务社区等榜上有名;在市文明办等部门公布的2022年度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中,一批“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这座城市志愿服务的最美注脚;除此之外,青岛市中心血站等10个单位(团队)获评“青岛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张大为等10人获评“青岛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青岛是一座爱心涌动、好人辈出的“大爱之城”。近年来,青岛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43万余人,占常住人口24%,志愿服务组织超15000个,涌现出一批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持续叫响了“志愿之城·大爱青岛”的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我市有1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2个单位(团队)获评“全国学雷锋标兵活动示范点”,4人荣获“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2个单位(团队)获评“山东省学雷锋标兵活动示范点”,45人荣获“青岛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48个单位(团队)获评市级学雷锋标兵活动示范点。同时,我市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7个,荣获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85个。

  他们,是你我身边的“热心肠”,用实际行动续写“雷锋的故事”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雷锋的工作格言,短暂的一生中,雷锋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的初心,也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 

  “无私奉献,乐于助人”,是“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李沧区任岗山便民志愿服务岗队长任岗山不变的誓言。1994年退休后,闲不住的任岗山主动到社区“找事干”。从那以后,每天天蒙蒙亮,就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张贴宣传海报、防疫知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他总是乐此不疲。如今,任岗山便民志愿服务岗已成为社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面旗帜。

  作为我市第一家注重“水环境保护和绿色生活倡导”的公益性环保社会组织发起人,“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西海岸新区清源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程世功致力于让家乡的青山绿水源远流长。2017年以来,他推动近百家数据超标排放企业向公众做出书面公开说明,组织开展巡河护水279次、“净滩行动”2000余人次,清理沙滩垃圾10吨以上。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本职岗位挥洒热血发光发热

  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履职尽责、苦干实干,新时代的“雷锋”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着非凡。

  “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青岛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王海波除了是胶州市三里河红丝带义工队负责人,也是胶州市崔家夼村一名乡村医生,扎根农村大地,热情为农民服务。2008年,他带头组建了“三里河红丝带义工队”,至今义工队成员已达1500余人,包括机关干部、医生、教师、企业家等各行各业从业者,已开展公益活动800多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组织义务劳动800余次。

  连续加班一个月,归纳总结2100余个常见问题答疑,编写示范文本202份,让申请人“一看就懂、一填就会”——这只是青岛市“岗位学雷锋标兵”、青岛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一处副处长张大为工作的一个缩影。从事市场主体登记注册22年,张大为扎根为企为民服务窗口,牵头创立“张大为劳模创新工作室”,提炼工作经验,编发业务指导35期、成果汇编4册,开展全市性业务学习100余次,将“大为形象”“大为服务”延伸到全市各级企业登记注册窗口。

  作为全国首个由党媒发起、聚焦空巢老人精神需求的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青岛市观海新闻“青岛爱心陪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成立平台、开展公益活动、整合爱心资源等不断发挥媒体优势,放大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声量。迄今,已拥有志愿服务分队342支、志愿者3万余人,“爱心陪伴志愿者活动基地”309处,吸引了黄晓明、张继科等一批青岛籍“公益明星”加入,出任公益大使和志愿者,并与空巢老人结对定期服务。

  他们,将雷锋精神融入血脉,不畏艰难不怕牺牲

  雷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我们身边的他们也始终将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心有大我、甘于奉献,在平凡岁月中熠熠闪光。

  大半生济困扶危,十四载献身公益,“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青岛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崂山区志愿服务协会会长郭俊杰是大家眼中的“好人”郭大哥,是志愿群体众望所归的“带头人”,更是公益路上不惧生死的“孤勇者”。14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约20万元,帮助众多困难家庭重启希望。2021年11月确诊恶性黑色素瘤后,他隐瞒病情、强忍病痛,继续坚持公益。“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哪怕还有一天也要做公益!”这是郭俊杰的心愿与誓言。

  “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西海岸新区红十字汽车公益联盟负责人管培云同样是那个志愿服务道路上的“孤勇者”。他组建免费顺风车队,2003年以来免费搭乘有需求群众3万余人,每年开展非事故道路救援活动300余次。他还创建全国首支专门免费接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车队,2018年以来,累计为7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接送等保驾护航,先后完成护送任务17起,行程15000余公里。因积劳成疾,管培云不幸于2022年11月29日晚心脏骤停去世。

  细数本年度学雷锋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感动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向这些奋斗者、前行者、奉献者看齐,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使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