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擦亮“志愿之城·大爱青岛”服务品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6 11:01
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青岛持续开展,目前全市已有243万余名志愿者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青岛爱心陪伴”大型公益平台志愿者到敬老院陪伴老人们过集体生日。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

  ……

  一名22岁解放军战士的故事,被传颂了大半个世纪;

  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名字,永远被写在了春天里。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时至今日,重温他的事迹,我们依然能获得人生的启迪,汲取奋进的力量。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多年来青岛学雷锋先进典型层出不穷——

  1985年5月,崂山龙潭瀑因暴雨突发洪水,200余名游人被困。危急时刻,21岁的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校区学员石建挺身而出抢险救人,被卷入山洪而光荣牺牲;

  1989年11月,严力宾所在的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武胜号”轮船在香港维修时因故起火。为保护国家财产和船员生命安全,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扑救,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

  2002年,为抢救落水群众,54岁的葛路不幸牺牲,他用奋力一跃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壮美乐曲,为我们建立了一座精神丰碑;

  2003年“非典”肆虐,北京供血告急,成百上千的青岛人撸起袖子争相献血,纾解了首都的燃眉之急。2004年年底,在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款签名册上留下的“微尘”两个字,后来扩散成一个爱心群体,再后来,成为“一座城市的良心”;

  2004年,时任青岛港集团明港分公司集装箱桥吊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的许振超感动了青岛,并让全国感受到了来自青岛的“振超效率”;

  2006年,徐雪林、何开功、莫立斌三位拾金不昧的好“的哥”用诚信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赞誉,诞生于岛城出租车司机群体的“红飘带”,很快成长为这座城市的文明标志,不断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红飘带”故事;

  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志愿者群体秉承“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口号,以13760名志愿者、80.7万余小时、152.2万余人次的奉献,成为岛城百年奥运梦想的一抹亮色;

  2011年,爱心“的姐”慕春华看到一位老人街头不慎摔倒昏迷,立即停车救助,让岛城“红飘带”再飞扬;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团队感动了青岛,零失误、零投诉,他们以热忱待四海宾朋,一举一动彰显气度和自信;

  2020年,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获评“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支英雄的团队一直在完成一次次超越,书写着“中国智造”的工匠传奇;

  还有那些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刻,有无数最可爱的人,从清晨到日暮,以生命赴使命,筑起一道道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今年,青岛组织28名应急志愿者赴土耳其参与国际志愿救援,弘扬人道主义,传递中国自信;

  ……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他们就在你我身边,可感可亲。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他用短暂的一生树立了一座令人景仰的丰碑,高擎起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在充满大爱的青岛,志愿服务事业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有243万余名志愿者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共同擦亮“志愿之城·大爱青岛”服务品牌,在雷锋精神的永恒底色中深刻锻造志愿服务的新时代特色,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明之花在美丽岛城处处绽放。

  近日,青岛又有一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获省、市级表扬。截至目前,青岛有1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两个单位(团队)获评“全国学雷锋标兵活动示范点”,4人荣获“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4个单位(团队)获评“山东省学雷锋标兵活动示范点”,45人荣获“青岛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48个单位(团队)获评市级学雷锋标兵活动示范点。同时,青岛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7个,荣获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85个。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城市文明的亮丽风景。近年来,青岛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志愿服务活跃城乡。依托全市5000余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联建共建,延伸学校、商店、广场、公园、家庭等特色站点建设,搭建起志愿服务“广阔舞台”。市文明实践联席会统筹68支市直部门、行业单位志愿服务总队,指导推动部门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同时,将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实施“五为”重点项目3695个,开展活动2.5万余次,受益人数116万余人,帮助群众解决难题8.8万余个,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让志愿服务精准便捷,青岛还通过大数据赋能,整合志愿资源、推进智慧管理、优化服务流程,为志愿服务插上“互联网”翅膀。深化“五单”平台建设,实现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升级青岛志愿服务云平台,与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数据互通,规范志愿服务注册登记、活动发布、扫码打卡、工时累计等。在推广使用上,依托“志愿服务云”小程序,推动志愿服务更加便捷。同时,推出“为老”“一键呼叫”设备,实现日常健康监测、紧急情况一键呼叫,开展服务5600余次。创新“为小”“童心向党”VR主题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两万余名青少年受益。

  为更好地激发市民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和热情,点亮志愿服务万家灯火,青岛还着力引导社会各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资源集聚放大效应,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赋予强大生命力。与海尔集团、中科清晨等60余家岛城知名企业建立合作,搭建企业公益联盟,创新公益引导基金,打造资金“蓄水池”,扶持项目孵化、参与赛事活动、实施暖心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健康持续发展。市志愿服务学院牵引四级培训网络,与20余所驻青高校和卫健、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发20余类160门专业培训课程,开展培训4万课时,心理援助、应急救援等服务品质逐步提升。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综合体,推进“五社联动”,加强队伍融合、信息共享、人才共育,实现志愿服务有效落地。

  时下,青岛正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不断厚植志愿服务热土、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大干部群众把传承雷锋精神落到实处,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源源不断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厚道德滋养,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