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我看护,11万拍客守望文明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6 11:03

  “这个‘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好用、管用、实用,我上传的好几个报料问题都解决了。”说起“文明青岛随手拍”,市民丁先生坦言拍出了成效,用上了乐趣。自活动开展以来,丁先生通过平台反映了数条“身边事”,“一周之内我就收到了回复,反映的问题陆续都解决了,盘点下来很有成就感呢。”丁先生说。

  像丁先生这样的忠诚用户为数不少。后台数据显示,“文明青岛随手拍”上线已过三周,截至3月4日17时,平台用户累计11.5万人。

  这款小程序为何有如此强大的“用户黏性”?家住市北区的丁先生说,现在年轻人喜欢玩一些创建城市的网络游戏,而他们每天在街头逛逛,手机拍拍,上传平台,也是在助力创建一座文明典范城市,只不过这座城市就在眼前,可感可触,变化可见,全民受益,这当然更“好玩”,更有成就感。

  随手拍,快速办,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而随着用户的增加,报料数据也在迅猛增长:3月3日14时至3月4日14时,平台收集线索5618条,其中,城阳区1181条,市北区1020条,市南区911条。

  市民参与“随手拍”,共创共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氛围“躁”起来了:

  “坐标城阳区!白沙河路与黑龙江中路交叉口,有商家将广告牌摆上公路,既有碍观瞻,又有安全隐患!”

  3月2日,一位城阳热心市民8时37分拍照上传,向“文明青岛随手拍”平台报料,当天11时15分,管理人员将处结后的现场照片上传平台,办结流程仅用时两个半小时。

  “西海岸新区文瑞路,有人摆放杂物私占公共车位!”市民刘先生外出办事看到“霸王车位”,果断将信息上传平台,很快就看到案件被受理,从上午9点多发布,到处置、督查、核查、结案,所有程序走完,不到一个工作日。刘先生下次再去办事时,停车果然顺畅了。

  ……

  连日来,这款“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在市民中颇为风行。市民是“千里眼”平台是“云脑”,职能部门和一线管理人员是遍布这座城市的“飞毛腿”和“勤快手”,这就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智慧城市管理理念,这座城市的细节治理,既有速度,又有力度和温度。

  每个市民都是城市的代言者、参与者,也是守护者和受益者。每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涓滴细流可汇汪洋,家门口的每一点“微优化”,可以共同筑成360度无死角的美丽青岛。

  如果你在身边也发现有不文明现象,请动动手指、拍照上传,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