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青岛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6 11:04

■青岛福州路小学的学生在参观学校的雷锋文化长廊。 韩 星 摄

■3月5日,市民前往献血点献血。

■“雷锋索道志愿团队”成为崂山风景区一道流动风景线。

■左图:李沧区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张 晋 摄

■上图:青岛市中小学生“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月暨学雷锋志愿服务节启动现场。 韩 星 摄

 

  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了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连日来,青岛各处掀起学雷锋热潮,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实践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公益大集让居民“满载而归”

  3月5日,“二十大精神进社区 新时代基层新风貌”——“文明实践学雷锋 志愿服务我先行”公益大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崂山区中韩街道牟家馨苑广场举行。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指导,青岛日报社、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明办、崂山团区委主办,中韩街道党工委、中韩街道办事处、青岛晚报承办。启动仪式上,牟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中韩街道社会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揭牌,以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文明实践进家入户。

  现场的志愿服务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周边居民慕名而来,满载而归。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竞答吸引居民热情参与,中韩印象照片展展示了中韩街道2017-2023年具有代表性的场景。记者进社区、听民生、解民意,帮居民办实事;志愿服务团队提供换纱窗、磨刀、理发、换小车轱辘、小家电维修、眼镜片清洗等服务;中医专家现场把脉、义诊;现场展示剪纸、布艺、面塑、糖画、年画等非遗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惠民大集上,各类农产品优惠购……

  “今天这个活动真好,以前我只在电视上看到过非遗文化展示。面对面看,自己动手试一试,还是第一次呢。”社区居民王恩华说,感谢公益大集带来了全新生活体验。

  400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进学校到社区

  青岛400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万余名青年志愿者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专业特长,走进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广场、公园、文化场馆,开展雷锋精神宣讲、便民服务、文明交通引导、无偿献血、健康义诊、应急救援培训等。

  来自市南、市北、城阳、莱西等区(市)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集,开展集中志愿服务;西海岸新区举办“1+3+N”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启动仪式,发布七大青春行动,为广大青年志愿者提供行动指南;即墨区的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雷锋故事我来讲”“青春笔墨学雷锋”等主题活动;胶州市举办学雷锋主题展,展示近几十年来胶州市青少年学雷锋的丰硕成果,以青春之姿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平度市举行“六十载记忆与传承”——红领巾寻访学雷锋老队员主题队日活动;李沧区、崂山区的青年志愿者围绕应急救护、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各会员单位也积极行动,汇聚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爱心暖流。青岛能源集团的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暖到家”为民服务进社区活动,服务用户7000余户、入户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海慈医疗西院区(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掌上青岛志愿者协会走进学校,以“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为主题,为学生们送去健康知识。真情巴士青年志愿者到站点开展“老年公交卡代充值”志愿服务,进社区开展“理发、小家电维修”志愿服务活动。青岛城运控股集团青年志愿服务队在302路学雷锋主题车厢开展活动,邀请在校学生走进车厢参观,介绍雷锋生前的先进事迹。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青岛市市南区“掌上青岛”爱心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旭走进校园,为青岛鞍山二路小学等6所中小学的1400余名学生开展《为青春成长注入正能量——青少年如何开展志愿服务》的主题宣讲。城阳青年特战救援志愿服务队、青岛小雨点公益慈善服务中心、青岛实验高中“8023志愿者服务队”等队伍也纷纷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相应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学雷锋”成为中小学生的“日常”

  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李沧区教体局承办的青岛市中小学生“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活动月暨学雷锋志愿服务节启动仪式在青岛东川路小学举行。

  仪式上,青岛徐水路小学和青岛虎山路小学“学雷锋志愿行 助力创城品牌秀”的情境表演,展现了中小学生在各类志愿服务中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争创志愿服务品牌的精彩过程。青岛东川路小学《雷锋·校园爸妈》的深情朗诵,传递出师生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的决心。

  全市中小学生努力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青岛三十七中初一学生田昊轩热心救助突发旧疾晕厥的老人,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西海岸新区一位市民的五万元现金散落满地,众人纷纷帮忙捡拾,新区第二幼儿园中二班周红宇参与其中;城阳区汇海小学学生崔浚瑞和小伙伴在路边捡到1000元钱、身份证、驾驶证和银行卡等物品,主动上交到河套派出所……

  学校注重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各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贯穿全年。近日,青岛十七中举行爱心义卖及捐赠仪式,高一高二25个班级的学生参与义卖活动,活动筹得的善款将全部捐赠给甘肃陇南和定西的贫困儿童。青岛电子学校计算机应用和电气技术应用专业的同学们经常在周末利用自己所学技能,积极为社区居民解决家电维修难题,科普家用电器常识。

  百余名“体育轻骑兵”进社区送健康

  市体育局组织开展“体育轻骑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百余名来自体育系统的干部职工在全市20余个街道社区同步开展体育大集、社区运动会、健身健康知识宣讲、健身运动技能教授、国民体质监测等志愿服务,将体育健身送到市民身边。

  此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市北区双山街道的保儿馨都小区。现场,由十几支志愿服务队伍摆出的“体育大集”为居民提供国民体质监测、体育法规宣传、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市民俗体育协会还带来了精彩的舞龙、街舞、跆拳道等体育展演。一旁的笼式篮球场里,同时举办的社区运动会精彩纷呈,投篮、拔河、投壶、重走长征路、穿越电网等竞赛项目设计精巧、妙趣横生,社区居民踊跃参与,欢声笑语不断。在市南区观海路社区,“体育轻骑兵”带来了太极拳、匹克球、武术、毽球、沙包、篮球、跳绳等项目展示,专业教练对居民展开现场指导。

  西海岸新区雷锋广场揭牌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活动暨青岛西海岸新区雷锋广场揭牌仪式在古镇口海军公园举办。雷锋广场作为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活动、党群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正式投入使用。

  仪式上,“雷锋班”第二十一任班长、青岛黄海学院武装部部长李桂臣讲述雷锋故事,深入阐释雷锋精神的内涵。同时,活动现场发布了新区“雷锋精神宣讲团”成员名单,并向成员代表赠送《雷锋日记》等“雷锋书籍”。据悉,“雷锋精神宣讲团”由红领巾讲解员、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员代表、“青马工程”驻区高校骨干、驻区官兵骨干组成,将在全区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雷锋精神宣讲,带动人民群众“学雷锋”“悟雷锋”“做雷锋”,让雷锋精神的火种广播新区沃土。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