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灯复明,信号灯“上岗”:随手拍点亮城市文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8 11:00

  “楼道感应灯修好了,不用摸黑爬楼梯了。”“路灯‘上岗’,心里也亮堂了。”“信号灯亮了,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

  ……

  群众生活的实际需求是什么?哪些困难是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文明城市建设这张“考卷”,理应由市民“出题”,请市民“打分”。“文明青岛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上线4周了,市民对这款小程序使用的感受如何呢?

  “楼道感应灯修好了,对老年人来说是件大好事。”家住市北区延吉路的刘女士说,前几天,她发现楼道感应灯不亮了,“我今年59岁,年纪大了视力不好,看不清楚楼梯,所以晚上出门上下楼梯,提心吊胆的。”

  了解到“文明青岛随手拍”这款微信小程序后,刘女士将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拍照反映。上传4天后,专业人员上门换了灯泡,楼道的灯亮了。刘女士从反馈信息中看到,她所在楼层的感应灯已由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安排工作人员更换。

  “处理问题挺及时,效果也很好。”刘女士说,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拍照上传就能解决问题,不用多费唇舌多跑腿,真的很方便。她已经把小程序介绍给了身边的老年伙伴,让大家一起体验这方便又快捷的问题解决新通道。

  被“灯”困扰的还有市民李先生。“没有信号灯,这也太危险了吧!”几天前,李先生经过西海岸新区东岳东路与星海滩路十字路口时发现,路口西南侧缺少一个人行横道信号灯,于是将问题拍照上传到“文明青岛随手拍”微信小程序。随后,问题派发给西海岸新区交警指挥中心。6天后,李先生接到反馈电话,崭新的信号灯上岗执勤了。这件事情的快速处理让他非常满意。

  据了解,“文明青岛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后台共收集到“公共设施缺损”类的线索800多条。这其中,与楼道感应灯、信号灯、路灯缺失或损坏相关的线索有160多条。

  城市的主体是人,怎样让市民生活得更加方便、舒心、美好,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导向。你报料,我治理,通过这一沟通平台,市民与城市管理者不再是矛盾对立关系,而是目标一致、双向奔赴。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文明青岛随手拍”这款小程序正在成为点亮城市文明的“掌中宝”。在文明城市建设这张“考卷”上,市民和城市管理者一起集思广益,并肩答题,交出高分答卷。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