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随手拍整改认真办小区公共绿地回来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9 11:05

  垃圾堆消失了、占道经营不见了……“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自2月13日上线以来,已有11.8万用户登录使用,上传有效线索9万多条,目前办结数量4.95万件。

  数据的背后,是相关职能部门的高效运作和辛勤劳动。随着市民反映问题逐渐走向深入,城市治理也在从“遭遇战”向“攻坚战”挺进。3月8日,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次整治小区私搭乱建的集中行动。

  “今天我们对天怡景园B区4号楼一楼用以圈占绿地的违建实施拆除,主要是清除私自搭建的栅栏和木架。”

  在行动现场,市北区河西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代理中队长孔繁江介绍,前段时间,街道多次在“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接到居民反映此类线索,他们以此为契机,对圈占绿地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小区私搭乱建行为经常被视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对于这种具有共性的问题,不宜一事一办,而要有深入摸底、前期动员、集中行动、综合治理。记者了解到,河西街道对天怡景园15栋楼开展了事前摸排,“我们首先通过无人机航拍记录了小区情况,同时建立台账,掌握好当事人信息。此后,综合执法中队多次上门与一楼住户沟通,随时保持电话联系。”孔繁江介绍。

  “在执法过程中,也有部分住户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一些住户会下意识地认为,一楼外的空地就是自己家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队员们不厌其烦地向一楼居民解释相关法律条例,一遍遍地沟通,“小区绿地应是所有业主共有,不能被据为私有。耐心沟通后,居民们都能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目前,天怡景园B区已完成了对1-4号楼的环境整治,还绿于民。

  “文明青岛随手拍”让生活中“不文明”现象更直接、更透明地呈现在大众面前。文不文明大家看,该不该拆大家说,职能部门做好前期的排查摸底、法规宣讲、人性化沟通,使得集中执法不仅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打了一场漂亮的小区环境整治“歼灭战”。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