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上传线索200条刘阿姨爱上“随手拍”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0 14:40

  “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自2月13日上线以来,不到1个月时间,平台用户累计近12万人。这里面,既有“即用即走”的散客,也有乐此不疲的铁粉。59岁的刘阿姨这一个月来爱上“随手拍”,总共拍照上传线索200多条,可以称为守护文明青岛的“顶流拍客”了。

  “大姐,又来啦?欢迎找‘茬’啊。”

  “对啊,之前的问题处理得怎么样啦?还有,垃圾桶前的提示牌歪了。”

  “好嘞,马上找人扶起来,之前您提的问题也解决了。”

  3月9日上午9点,刘淑琴来到崂山区建飞花园小区。几天前,她通过“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提交了小区户外座椅损坏问题,今天特意来查看整改情况。“之前坏的椅子不在了,换了新的户外椅。”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认真地回答。看到问题已经解决,刘淑琴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刘淑琴女士是一位崂山区文明监督员。这个民间“职务”,没人给你加班费,甚至没人感谢你。但就是这么一件不划算的“买卖”,刘淑琴却干得有滋有味。“我是来‘挑刺’的,有时也不受待见,但是看到环境越来越干净,就觉得受点委屈不算什么。”刘淑琴说,她出生长大在青岛,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无法言说,如果自己的举动能够让这座城市更美丽,便觉得值了。

  一个月前,她注册了“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账号,成为首批用户。这段时间,马路边、小区楼道、绿化带附近,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变电箱损坏线缆外露、圈占公共绿地、外立墙瓷砖脱落……看到了就拍照上传,健身、赏景、做文明监督员,出门一趟全办了。

  作为“随手拍”的资深“拍客”,刘淑琴对这款小程序赞不绝口。“问题处理到什么步骤了?现在是哪个单位在处理?登录上小程序就全看到了。”随手就能拍,上传就能办,每天登录小程序“打卡”,已经成为刘淑琴的习惯。

  不光随手拍,咱也搭把手。记者在现场看到,遇见绿化带垃圾、指示牌歪倒,刘淑琴会随手捡起、扶正。“目的不是‘告状’,而是把问题解决。”刘淑琴说,她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会第一时间找到责任单位沟通,要求“立即改”,复杂问题会拍照上传到小程序,并且追踪查看办理进度。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每个人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角。我们既是城市文明的代言者、参与者,也是守护者和受益人。只要你我共同参与,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就能让城市更靓丽,让我们的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