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占据人行道?“随手拍”报料有人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3 10:59

  “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已近一个月,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上传身边发现的“不文明”现象。截至3月10日,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12万,收到报料12.3万条,其中有效线索9.8万条,办结数量5.3万条。

  大数据的背后,群众反映的问题哪些更集中、更普遍,更代表民生痛点和堵点?据了解,“卫生脏乱”“杂物堆放”和“车辆乱停乱放”三类不文明现象高居前三位。

  现如今几乎家家都有车,停车确实是个难题。但是如果车辆乱停乱放,抢占了人行道,行人的出行安全谁来保障?

  “即墨区莱青路鳌苑大酒店附近马路两侧,一到晚上车辆都停在人行道上。”3月9日上午,通过小程序报料违停现象的市民宫先生向记者介绍,“行人无法通过,只能从马路上走,太危险了。”于是,宫先生拍照上传了这一线索,期望交警部门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的管理力度。

  记者联系即墨区交警大队了解到,为了治理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的违规乱停现象,交警大队正在采取硬措施:在路缘石外增设人行隔离护栏,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围绕主城区盛兴路、店子山二路等主干道路开展交通基础设施问题大排查,对不具备停车条件的‘路缘石’以上区域,在‘路缘石’位置增设人行隔离护栏,切实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消除安全隐患。”即墨区交警大队设施科科长陆尧贞介绍,目前,交警大队已在盛兴路、店子山二路等13处路段增设路缘石人行隔离护栏1829片,总计5487米。接下来,交警大队将结合日常停车秩序的实际情况,继续开展整治行动。

  车辆乱停乱放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也容易形成安全隐患,而问题的解决则需要市政管理部门和每位市民的共同努力。毕竟,美好家园是我们大家的,城市的魅力在细节处闪光,也定格在每一位市民文明规范的停车行为当中。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