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宠物更要爱环境,“随手拍”提醒市民文明养犬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4 11:19

  小猫小狗是很多人喜欢的宠物,但是如果不做好管理,便会产生一系列闹心的问题。遛狗不拴绳,容易惊吓老人和孩子;宠物粪便不及时清理,看着烦心万一踩到更恶心;还有的人喜欢投喂流浪猫狗,街心花园成了“野餐厅”……这些不大不小的事情,过去往往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反映。现在,市民拍照上传到“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就会有专人出来认领解决。

  “狗狗本身很可爱,我也很喜欢,但个别人遛狗不牵绳,不能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干干净净的路面,常常被弄成了‘大花脸’。”市民王先生家住市北区鞍山路附近,小区内个别“铲屎官”放任宠物犬随地大小便,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这种事儿当面理论吧,容易造成邻里矛盾冲突;置之不理吧,谁也不愿意踩到“狗屎运”。左右为难之中,王先生想到了网上热传的报料神器“文明青岛随手拍”,在小程序上传完报料线索,几天后便收到了反馈。“脏污的地面已经被冲洗得干干净净,工作人员还打来电话,说已经跟宠物主人沟通过了,以后会对宠物多加约束,避免扰民。”王先生表示,动动手指就解决了麻烦事,并且整个办理流程透明高效,他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记者了解到,收到王先生上传的线索后,平台迅速分派给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办事处,随即落实到海泊河社区,社区立即到场联系物业管理人员,用高压水枪彻底刷洗了现场,并联系宠物主人,向他宣讲了文明养犬相关规定。

  海泊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周菲告诉记者,海泊河社区与辖区物业建立了合伙人联动制度。一方面,社区和物业通过不断科普文明养犬相关知识,提醒养犬人按时办狗证、出门遛狗要牵绳、携带并使用拾便袋,促使小区养宠人逐步形成自觉意识。另一方面,针对小区内宠物活动比较频繁的地方,社区和物业加大保洁力度,定期清洗地面。对个别不文明养宠人士,还会由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一对一”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

  截至3月23日,“文明青岛随手拍”平台共收到报料16.2万条,有关“卫生脏乱”的有效线索为4.7万条,其中,宠物带来的环境脏乱现象较为突出。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办结2.39万条,其余正在加速办理。

  “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主要受理的十大类问题包括:卫生脏乱、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乱放、公共设施缺损、乱贴乱画小广告、占路经营、缆线杂乱、绿化带损坏缺株、公益广告破损褪色、门头招牌破损杂乱等。如果你在生活中看到不文明现象,欢迎拍照上传,让我们一起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