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车占道无人管?拍张照让它挪窝 随手拍办结车辆乱停2.2万件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9 10:57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车辆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在加快。街头巷尾有些长期废弃的“无主车”占据公共空间,风吹日晒之下锈蚀损坏,不但有碍观瞻,影响市容,有的还占道停放,阻碍了居民出行。

  截至3月28日,“文明青岛随手拍”平台共收到报料17万条,有关“车辆乱停乱放”的有效线索为3.8万条,有效办结2.2万件。这其中,“无主废弃车”的何去何从是一个难点。

  “这辆车停在小区人行道上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人开走过,也没有牌照和联系方式。”赵先生家住市北区,近日,他通过“文明青岛随手拍”上传了一条关于“车辆乱停乱放”的报料,“这辆车把路堵得严严实实,每次经过都要侧着身子。这种事不知道该找谁管,正好听说有个‘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挺能办事,就想拍张照片上传试试,看看能不能解决。”

  据了解,赵先生上传的报料经平台分派,由市北区水清沟街道负责办理。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和南丰路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发现,附近有多家二手车商家,在确认车辆归属后,由二手车商家将车辆移走。

  为迅速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水清沟街道组建起43个网格工作组,3月以来走访居民千余户,主动摸排并及时化解邻里纠纷、毁绿种菜、物业管理等问题500余件,参与人数达到1200余人次,出动清洁车97车次,累计解决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问题1600余件。

  目前,“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主要受理的十大类问题包括:卫生脏乱、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乱放、公共设施缺损、乱贴乱画小广告、占路经营、缆线杂乱、绿化带损坏缺株、公益广告破损褪色、门头招牌破损杂乱等。创建美好家园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接下来,欢迎广大市民游客继续使用“文明青岛随手拍”报料不文明现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