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上线近两个月访问量超500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2 11:24
 

  发现问题随手拍,“码”上报料马上办。在过去的近两个月时间里,“文明青岛随手拍”在青岛掀起一股共创文明城市的热潮。市民发现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打开手机拍下照片,一键上传到“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平台,经过平台指挥中心分拣、派发、落实办理,问题很快便会得到解决与回复。

  “文明青岛随手拍”目前主要受理的十大类问题包括:卫生脏乱、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乱放、公共设施缺损、乱贴乱画小广告、占路经营、缆线杂乱、绿化带损坏缺株、公益广告破损褪色、门头招牌破损杂乱等。自2月13日上线以来,平台累计用户13.39万人,平台总访问量527万次,收到线索18.46万条,办结12.59万条。

  小程序激荡起大涟漪,“文明青岛随手拍”已成为市民参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途径。无论是日常小事,还是“疑难杂症”,凡是上传至小程序中、经过核实的有效线索,均会得到落实与解决。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市民与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双向奔赴,青岛正在一步步奔向整洁美丽、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时尚之城。

  作为一款便民小程序,“文明青岛随手拍”好不好用?效果怎么样?这一点,市民最有发言权。

  “晚上下班回来发现路修好了,没想到效率这么高。”张先生通过“文明青岛随手拍”反映了小区门前人行道破损、挡车柱倾倒的情况,令他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天的时间路面和挡车柱便修整好,“修好后的路面好看又安全,每天上下班路过时安心多了。”

  “现在空中的线缆理顺了,蔚蓝的天空抬头可见,在小区里晒晒太阳、喝个茶都感觉心情舒畅。”在平台上传关于缆线杂乱的线索4天后,郑先生看着原先悬在半空的电线、网线变得整齐有序,不禁连连称赞。

  “占车位用的锥筒、地锁都不见了,小区里的道路恢复了平坦。”小区内私装地锁情况曾让王女士烦闷不已,在通过“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反映后,小区内私设的地锁被集中拆除,王女士可算放心了,“孩子出门不会再被绊倒了。”

  “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近两个月,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随手拍”悄然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市民通过平台上传不文明现象,不仅能让身边的困扰得以迅速解决,更能有效参与到城市治理的过程中,真正成为城市文明的代言者、参与者、守护者与受益者。

  市民拍照上传的热情持续走高,城市职能部门的行动紧随其后。面对18.46万条线索,各区市、各部门不断提升“抢单”速度,在处理不文明现象的同时总结工作经验,形成有力举措。既要加快速度,更要保证质量;既要解决眼前问题,更要着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随手拍带动随时办。为了及时处理市民报料,青岛蓝谷管理局与物业方及环卫部门工作人员成立联动工作群。任何人只要接到线索便会立刻发到群里,大家随时协同处理。

  ——报料是号角,攻坚防回潮。为了防止小广告回潮,李沧区李村街道少山路社区安排志愿者团队定期定点巡查,一旦发现有乱贴乱画现象立即清理。为了巩固楼道杂物清理成果,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联合党员志愿者、社区物业等多方合力,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隐患问题“死灰复燃”。

  ——执法有速度更有温度。面对小区私搭乱建的“老大难”问题,市北区河西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事先摸排,通过无人机对涉及小区进行航拍记录,建立一对一台账,多次上门与住户沟通,随时保持电话联系。

  ……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文明青岛随手拍”的热度不断攀升,市民与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人人都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建设中来。小广告不见了、卫生死角消失了、乱停车辆有序归位……看似简单的随手一拍,为市民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也让家园变得更加整洁美好。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