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助推违法建设“扫路拔点”行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3 13:52
 

  市民拍照上传,政府精准办理,“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近两个月来,收到报料18.58万条,办结12.6万余件,已经成为职能部门了解民意、解决堵点的快速治理通道。对于群众反映的不文明现象,有关部门除了点对点的“定点清除”,也在开展由点及面的统筹推进、系统化解决。

  “我经常骑电动车路过前湾港路,这堆杂物就在路边放着,难看又不安全。”几天前,市民褚先生在经过西海岸新区前湾港路时发现,路边堆放着附近超市拆下来的旧架子,影响市容不说,还有随时倒塌砸到人的风险。“之前看到社区有关‘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的宣传,挺好奇的,就拍下来上传了。”褚先生告诉记者。

  褚先生上传的报料经平台分派,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办理,“接到线索后,执法人员马上到现场查看,迅速清理了现场杂物。”

  “头天上传,第二天就处理了,响应速度挺快的。”褚先生告诉记者,他对上传报料的处理结果非常满意,现在经常使用这个小程序反映问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随时受理“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分派的报料,近日,灵山卫街道根据“随手拍”上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发起了违法建设“扫路拔点”行动。街道组织灵山卫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对辖区滨海大道、东岳路、兰东路、两河路等16条主次干道两侧的违法建设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违法建设问题40处、面积823平方米。今年以来,灵山卫街道已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6处、面积800平方米。

  目前,“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主要受理的十大类问题包括:卫生脏乱、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乱放、公共设施缺损、乱贴乱画小广告、占路经营、缆线杂乱、绿化带损坏缺株、公益广告破损褪色、门头招牌破损杂乱等。欢迎广大市民游客继续使用“文明青岛随手拍”报料不文明现象,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