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治乱响起温馨“小喇叭”,违规行为降七成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7 11:02
 

  “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两个月以来,已收到网友报料18.84万条,有效办结13.46万条。像卫生脏乱、杂物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容易“留照取证”,也便于管理部门按图索骥,落实解决。而类似车辆、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这种即时发生、转瞬消失的现象,也可以报料处理吗?记者发现,不同的乱象有不同的治理妙招。

  “我从地铁站出来,正好看见有行人闯红灯,这种行为太危险了。”近日,魏先生在经过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附近时发现,有个别行人闯红灯过马路,不仅违反交通秩序,损害城市文明形象,而且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想到之前单位、小区都宣传过“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并且身边使用过的人都反馈该小程序处理问题的效率很高、效果明显,魏先生便将线索图片上传到了平台。

  魏先生上传的报料经平台分派,由黄岛交警执勤六中队办理。“接到‘文明青岛随手拍’派发的线索后,中队执勤交警立即赶到现场。那个路口附近住宅楼林立,人流量大,个别市民着急坐上网约车,容易闯红灯或抄近道。交警现场对违规车辆、行人进行了处置。”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分析“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中的报料线索发现,群众反映的有关交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车辆违停、交通拥堵、不遵守交通规则等领域,巡逻交警接到报料后会迅速赶到现场处理。

  仅仅“闻讯而动”显然不够,还需要针对堵点措施前置,拿出系统化的解决办法。据了解,为了提高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黄岛交警在辖区小学路口、农村农贸市场、景区等容易拥挤的路段设置了65个交通安全“小喇叭”,循环播报交通安全提示音,提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这些地方素来人多、车多,道路通行压力大,中队的巡逻交警会随身携带‘小喇叭’,随时随地播放温馨提示音。”中队负责人表示,接地气的“小喇叭”让文明交通规则宣讲入耳入心,营造了良好的文明交通氛围。自活动开展以来,辖区内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非机动车逆行、越线停车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下降70%,取得了显著的治理效果,温馨、贴心的“小喇叭”也成为黄岛交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村入户的好帮手。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