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放别任性 “随手拍”喊你文明归队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17 11:04
 

  共享单车使用方便、价格便宜,是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便捷工具。但在“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后台中,关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报料也不少:有的占路停放阻碍行人通道,有的东倒西歪影响市容,有的长期废弃损坏,成为无人打理的城市垃圾。对此,管理部门也在与时俱进,探索破解之道。

  “我早上出门时就看见这辆小蓝车挡在小区的路上,回来时它还停在这里,一上午它就歪在这儿,居民进出很不方便。”赵女士家住城阳区城阳街道,外出时发现了一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情况。“有些人可能着急赶地铁上班,这小蓝车就这么随意一扔就不管了,我想把它挪走,但一时间也想不出挪到哪里,于是就拍了照片上传到‘随手拍’小程序上。”大约两个小时后,赵女士在系统中收到了单车挪走的反馈照片,“办理速度还真快,像这种乱停现象,还是希望管理部门可以有好的解决办法来综合治理一下。”

  据了解,赵女士上传的问题线索由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办理。“在接到平台下发的问题后,我们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照片发到‘共享单车治理群’,群内相关运维企业立马就接单处置了。”记者从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经建立了“日调度、日会商”机制,要求企业严格履行主体管理责任,严控投放数量,合理划定停车路段,及时清理乱停放车辆。

  今年以来,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督促单车运营企业回收超投车辆2000余辆次,施划、调整停车点位100余个。下一步,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联合单车运营企业,持续拓展单车智慧监管平台应用场景,实时监控各单车停放点位停车秩序,对外溢点位及时开展预警报警,进一步提升单车问题处置效率。

  截至4月15日,“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平台共收到报料18.9万条,其中有关“车辆乱停乱放”的有效线索为3.6万条,有效办结3.3万条。目前,“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主要受理的十大类问题包括:卫生脏乱、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乱放、公共设施缺损、乱贴乱画小广告、占路经营、缆线杂乱、绿化带损坏缺株、公益广告破损褪色、门头招牌破损杂乱。创建美好家园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欢迎广大市民游客继续使用“文明青岛随手拍”报料不文明现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