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险情1小时清理,“随手拍”推动“加速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0 11:19
 

  遇烦心事拍一拍,上传平台有人管。“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上线两个多月以来,累计登录用户13.58万人,共收到报料19.31万条,有效办结14.09万条。市民的热情报料,给管理部门及时发现问题提供了“千里眼”,指挥中心根据紧急性优先级排序原则,为急事快办提供了“加速器”。

  “我和家人早上经过这个路口的时候,发现人行横道上散落一地玻璃碴子,经过的车辆容易损坏车胎,行人通行也可能会被扎伤,大家只能避开这条人行道往旁边走。”徐女士家住城阳区流亭街道,在经过安亭路与南流路交叉口时,发现人行横道上有成片的碎玻璃散落,“如果是一些垃圾,我们顺手就捡了,但是玻璃碴子没办法上手清理,我就想到可以把这个问题拍下来上传到‘随手拍’小程序上。”

  据了解,徐女士上传的问题线索由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处理。“我们在接到平台派发的问题之后,立刻出动应急处置人员到现场核实。发现碎玻璃覆盖了半条人行道,可能是车辆在玻璃运送途中不慎掉落造成的。这事儿不能等,从接单到最后清理完成,我们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以最快速度排除了这处通行隐患。”记者从城阳区流亭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路面散落玻璃属于突发问题,会严重阻碍通行,这种情况虽然发生概率较低,但需要以最快速度处理,从而降低市民出行风险。

  下一步,流亭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巡查力度,定时定点安排专人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避免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目前,“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主要受理的十大类问题包括:卫生脏乱、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乱放、公共设施缺损、乱贴乱画小广告、占路经营、缆线杂乱、绿化带损坏缺株、公益广告破损褪色、门头招牌破损杂乱等。创建美好家园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接下来,欢迎广大市民游客继续使用“文明青岛随手拍”报料不文明现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