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的生动实践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5-04 14:07
截至目前,“文明青岛随手拍”累计收集有效线索15.5万件,办结14.8万件,市民满意率96.7%
 
 

  本报5月3日讯  “半天不到,上传的问题就解决了,‘文明青岛随手拍’真管用!以后我也要向家人朋友推荐,让城市环境更加优美整洁。”市民张女士上午9点多通过“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反映市北区人民路附近一处垃圾桶满溢问题,下午1点50分左右问题就被妥善解决。

  这是青岛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动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文明青岛随手拍”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用信息化和互联网手段拓展“群众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渠道,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极大提高。截至目前,“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注册用户数13.7万人,累计收集有效线索15.5万件,办结14.8万件,市民满意率96.7%。

  聚焦难点问题发力。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确保问题不反复一直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文明青岛随手拍”通过信息化和互联网手段,努力解决这两个突出问题——在程序设计上,“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主要受理卫生脏乱、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乱放、公共设施缺损、乱贴乱画小广告、占路经营、缆线杂乱、绿化带损坏缺株、公益广告破损褪色、门头招牌破损杂乱等十大类问题,包含了市民在城市生活中的“身边事、操心事、烦心事”。在问题处置上,市民将问题线索上传发布后,管理端后台对线索开展审核,并按照职责分工分发给相关区市和职能部门。各区市和职能部门按照规定时限开展处置,并上传整改处置后的图片。系统自动将处置结果反馈给问题拍摄人员,并请拍摄的市民开展满意度评价。责任清晰、上下联动、处置高效的工作机制已经建立,保障了“文明青岛随手拍”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好用”“管用”是市民对“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的评价,这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的界面设计友好,上手难度不高,这给市民广泛参与提供了极大便利。而“问题有人管,管了有反馈”则是决定市民是否满意的关键。对此,各区市和各责任单位建立专职督查队伍,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受理、督办问题线索,实现办理速结、服务速达、督导速效。同时,平台运行部门单位动态监控后台数据,抓取群众反映集中、比较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确保办理事项畅通、问题解决彻底、群众评价满意。从数据分析来看,办结率靠前的城阳区、市南区、西海岸新区的办结率都超过了99%,市供电公司、市海润自来水公司、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等部门办结率达到100%。

  “文明青岛随手拍”小程序让市民与城市管理者实现目标一致的“双向奔赴”。“文明青岛随手拍”开启的“互联网+文明”模式,运用智能化手段搭建平台,让市民成为观察员和监督者,动态监测城市治理的每一个角落,将城市管理与服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服务管理更加精细精准,推动数字赋能转化为城市文明创建的监管利器。同时经过层层发动,青岛着力抓好市民随拍队伍、专业拍客队伍、专职督办队伍等三支队伍,营造了人人参与随手拍的浓厚氛围,在沉浸式参与的过程中,补齐短板、办好实事、建美家园,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凝聚起全社会同心同德同向、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力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