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限于青岛,部分项目申报范围扩大!2024年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政策落地

来源:文艺处发布时间:2024-01-10 17:25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7日讯 12月26日,记者从青岛市委宣传部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原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促进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我市对《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2024年度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及优秀作品奖励申报工作也于近日正式启动。

新修订出台的《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管理办法》,在参照有关省市相关政策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一定修订。比如文学项目申报范围的扩大,将有利于精品佳作的推进和生产。实施扶持+奖励叠加政策,将鼓舞激励文艺创作单位或个人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文艺精品项目扶持的创作方向上,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三个重大’题材,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沿齐长城、环黄渤海、胶济铁路线、崂山等地域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设‘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等几个方面和文化文艺节庆赛事、展览展演展映展播、主题培训讲座及传播推广交流等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公益性文化文艺活动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据介绍,本次申报参评作品艺术门类齐全,包括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文艺门类等多个艺术类别,旨在不断推出一批富有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文艺作品,精心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爱的文化文艺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工作在全市文艺战线的共同努力下,创作推出了大量讴歌时代进步、展现青岛风貌的文艺作品,举办了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申报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的参评作品数量逐年上升,品质逐年显著提高。同时,申报参评作品既有反映新时代、新实践的现实题材,也有弘扬青岛文化的本土人文题材,选题更加丰富多样,跨界融合创新作品不断涌现,极大促进了青岛文艺事业繁荣和“艺术青岛”建设,加快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3年来,共对242个文艺精品项目给予扶持奖励,极大鼓舞了全市文艺创作的热情,推出了一大批富有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长篇报告文学《靠山》荣获第16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长篇小说《巴彦喀拉山的孩子》荣获第11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长篇小说《雪山大地》以最高票荣获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实现了我市文学创作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市近年来文学创作的新成绩新高度。青岛出品的电视剧《光阴里的故事》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现代京剧《东方大港》入选第十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充分展示了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实力。青岛市民文化艺术节、青岛市民音乐节、青岛儿童戏剧节已打造成为深受岛城市民喜爱的文化文艺活动品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崔燕)

详情见附件

关于开展2024年度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及优秀作品奖励申报工作的通知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