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劳动者 善待平凡人——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青岛交运集团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6-03-10 09:37
 
  青岛交运集团“爱心驿站”的成立,起源于三年多前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601路队调度员薛峰的一个善举:2012年深冬,在调度室里值班的薛峰,看到环卫工人范大姐经常冒着凛冽寒风辛勤劳作,于是他走出去,递给范大姐一杯热水,又请进来,为她热一份早饭。一位路人看到这一幕,在微博上写道:“每天清晨出门,路过车站时,总有一个制服哥给环卫大姐送上一杯热水……制服哥,好样的!”
 
  就这样,“制服哥薛峰”的故事被市民纷纷点赞并广泛传播,青岛交运集团了解此事后,便从2013年初开始,向全集团发出了倡议:在辖属的公交场站、长途车站和临街单位等有条件可以开放的经营、服务场所和办公区域普遍设立面向周边环卫工人的“爱心驿站”,并将这一项目纳入集团“交运回报社会工程”和学雷锋常态化活动内容。
 
  “我们统一设计了‘爱心驿站’标志,每处‘爱心驿站’分别确定了具体责任人,还从职工队伍中挑选志愿者,组建了‘爱心驿站志愿服务队’;每个驿站根据自身情况为环卫工人配备了座椅、暖水壶、微波炉、电饭锅、电风扇等设备,为其提供临时休息、饮水热饭、纳凉取暖等服务。”青岛交运集团总经理王润杰介绍说,截至目前,交运集团已在青岛全市建立了48处服务环卫工人的“爱心驿站”,志愿者160余名,受益环卫工人200多人。
 
  “一份小米稀饭、两个鸡蛋、一份小咸菜、两根油条。”环卫工人孙修印在“爱心驿站”吃完早餐后对记者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吃上一顿热乎乎的早餐几乎只是一个梦想,是“爱心驿站”圆了他的梦,遂了他的愿。
 
  “经过三年的发展,‘爱心驿站’已经成长为一种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在,除了为环卫工人提供理发擦鞋、陪伴过节、送票返乡、免费体检等爱心服务,有的‘爱心驿站’还增设了免费午饭、免费体验、爱心坐垫、报刊阅读等新的服务项目,更有一些沿街商铺也加入了为环卫工人免费服务的队伍,让这些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的环卫工人感受着城市的温暖、尊重与关怀。”青岛交运集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高向荣说。
 
  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前夕,中宣部命名了第二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爱心驿站”名列其中。“敬重劳动者,善待平凡人。‘爱心驿站’体现了青岛作为一个国际化都市该有的品格和温度,我想这是它入选的主要原因。”王润杰说,他们会把“爱心驿站”这个品牌不断地向前推进、向上提升。
 
  如今,“爱心驿站”的志愿服务人群已经由环卫工人逐渐扩展到出租车驾驶员、普通市民和各类游客,逐渐成长为青岛扶助户外劳动者的志愿服务品牌。      (作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