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让凡人善举点亮城市道德之光

来源:新闻处发布时间:2016-03-17 09:14

  “丈夫车祸离世,宋吉业托起全家重担,独自抚养孩子,并赡养夫家的5位老人安度晚年。亲友劝她改嫁,她说,改嫁可以,但是男方必须和我一起抚养孩子、赡养这5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

 

  “三年多来,‘中国好司机’郝旭刚一直默默无闻地做着一件事:抱着患遗传痉挛性截瘫的残疾少年孙俊轩往返于校车与课堂之间,并主动承担了孩子的学费和车费……”

 

  近日,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举行的“感动平度十佳人物”颁奖典礼上,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故事感动了场内外的观众们。“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倾力打造‘德润平度’这个品牌,涌现和挖掘了一批有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凡人善举。”平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波说,这些道德模范全部都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在他们平凡而感人的故事里,映射出的却是人性最温暖的光芒。

 

  2015年,平度获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经济转型,文化先行,平度以此为契机,先后开展了“寻找最美平度人”“感动平度”“月评好人季评好事”“最美家庭”等一系列提升公民道德的活动。在平度经济开发区,大家以大泥河头村的“好媳妇”崔美芳为原型,组织拍摄了题为《孝爱》的微电影。在蓼兰镇,全镇开展了“最美蓼兰人”评选活动,除了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外,还评出了“好少年”“致富能手”“卫生标兵”“诚信守法户”等,一个个身边的模范,感染着十里八村的乡亲。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平度有137万人口,40万个家庭,只有一个个小家庭建设好了,社会这个大家庭才能更好。我相信,这些凡人善举犹如星星之火,会慢慢点亮整个城市。”刘波说。                 (刘艳杰  张德杰 李培强)         《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7日 08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