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12个“邻居节”开幕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6-04-20 09:11
     19日上午,2016年青岛市“邻居节”拉开帷幕。在市北区敦化路邻里广场举行的仪式启动现场,来自全市10个区市的道德模范和群众代表会聚一堂,共同欢庆“老百姓自己的节日”。据悉,在为期18天的“邻居节”里,全市数百万居民将以“邻里一家亲”为主题参与其中。

 

  在邻居节启动仪式现场,来自青岛各区市的群众代表进行了美食文化展示,每区市展示了一道代表各自特色的美食,并分别讲述美食背后所蕴含的邻里文化。在胶州市分会场,举办了首届“家秀”活动,通过优秀家风家训评选、家庭美德讲解、家庭图书漂流等,讲述邻居们的精彩故事,引导市民守规矩、讲道德。最早举办邻居节的市北区,则将5月1日确定为邻里“敲门日”,组织开展敲门相识活动,通过互赠友情卡、制作邻里通讯录,加强邻里间交流。

 

  12年前,一个10岁小女孩儿因拜年被邻里冷落,于是写信给青岛市北区政府提议设立“邻居节”,从此“邻居节”在青岛生根发芽,一年年延续下来。2015年11月,光明日报编辑部和青岛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了“守望相助和谐邻里”研讨会,围绕“邻居节”在社区治理中的价值、守望相助的社会意义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确立了要构建“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睦邻关系。在研讨会的助推下,在市北区已连续成功举办11届“邻居节”的基础上,青岛市政府决定将“邻居节”这一有效载体推开,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邻居节”,使之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创建的新亮点。

 

  “邻居节产生于百姓需求,兴盛于百姓需求,只要政府加强引导和组织,守望相助,和睦融洽的邻里之风必然会在全社会洋溢。”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惠新安表示,希望青岛延续12年的“邻居节”能够形成一种文化品牌效应,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20日 09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