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获评中国报协首届创新项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3-02 10:13

日前,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的第一届(2014-2015年度)中国报业创新项目名单揭晓,青岛日报/青报网打造的“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获评一等奖,为10个一等奖项目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项目。

中国报业创新项目评选是中国报业协会为加快推进我国文化强国建设,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全国报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不断进步,进一步完善报业创新成果与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在全行业总结推广创新经验而组织的一次全国性评选。全国共有116家报社报送了146个项目。经专家小组和评选委员会严格初评、终评,一批创新项目获奖,其中共有10个项目被评为一等奖。

作为媒体转型和平台化发展的有力探索,“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是全国首个由地方媒体发起,也是青岛唯一一个关注创新创业领域的全媒介传播服务平台。该平台改变了传统媒体静态传播的模式,将新闻传播与平台建设融为一体,构建起了青岛日报《青岛创客》周刊、青报网“青岛创客”频道、青岛观“青岛创客”频道、“青岛创客”微信、头条号、微博等多端齐发、线上线下一体的立体传播矩阵,形成了交互传播的崭新模式,建立了个性化的新传播运营平台。

自成立以来,平台先后推出了创业导师团、创业分享会、“创客秀”、“青岛创客TOP榜”、“青岛创客”商学院、“创客奇葩说”、“极客沙龙”等几百场线上线下创业服务活动。其中,“创客秀”交互项目已经征集并展示了优秀创客项目千余项,几十个项目通过这一平台的资源对接,获得风险投资。目前,“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各端已汇聚了5万余名本土创客,同时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许多创客加入这一平台的交互圈,已经成为山东半岛创新创业领域的第一传播服务品牌。

同时,在该平台的推动下,“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联合全市57家创新创业创客机构,共同建立了大型民间创客组织——青岛创客联盟,目前已成为青岛乃至山东半岛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创客组织,也成为青岛日报、青报网社群传播的重要平台。

2016年3月,旨在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公益性众创空间——“青创空间”,在青岛创客大街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有10余支大学创新创业团队入驻,这个空间为传播运营提供了新的空间。2016年7月30日、31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创客”全媒介平台与青岛市科技局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青岛创新创业创客成果展”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