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端平教育均衡这碗水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05-02 09:18

    山东青岛海滨的凤凰岛小学前身是村办小学,市民梅秀玲几年前曾纠结要不要把孩子送来就读。如今孩子已上四年级,学校的教学楼里遍布图书角,教育理念先进,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夫妻俩庆幸当初的选择。

  在青岛,这样的学校比比皆是。好学校不再扎堆,优秀教师也随之流动起来。教育部曾发布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报告显示,青岛连续两年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排名第一。

  教育资源旱涝不均导致择校热严重,这一普遍现象在青岛一度也是沉重话题。教育资源如何均衡配置和发展?青岛市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青岛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以改革促均衡,“存量盘活靠改革,增量公平靠发展”,统筹推进,辨证施治,精准发力,效果显著。

  改革办学模式,不让优质资源“挤疙瘩”。在莱西市院上镇中心中学,自主探究学习、“选课走班”等活动开展得有板有眼。初三学生周睿说:“这些变化,大都是与青岛三十四中合作办学之后才有的。”

  青岛通过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改革,推动校际间优质课程、教师资源和管理模式共享。或一加一,或一拖“N”,截至目前,青岛市教育局共组织36所优质中小学,与41所新建和一般学校跨区域牵手合作。全市教育集团发展到28个,成员单位138个,近9万名学生受益。

  改革招生制度,促进资源公平共享。就近入学、阳光分班,农村不超4公里,城市不超8站地,狠刹择校风。目前全市所有公办小学就近入学,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招生比例达到65%。全市98%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1400多辆“大鼻子”校车,大都配备在农村。

  投入向洼地倾斜,资源向农村下沉。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教师从“学校人”变身“系统人”。胶州八中教师法洪雪说:“前几年还想考录进城,不久前我获评‘农村特级教师’,荣誉、待遇都有了,现在不考虑进城的事儿啦。”人事部门简政放权,让教育部门可以自主调配教师,去年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分别达到三成和两成。教师“铁饭碗”逐渐打破,补充聘用制教师6300余人,是之前每年补充数量的2倍。

  青岛市级财政连续两年扶持15个欠发达镇中小学改造12.5万平方米校舍,去年设立专项奖补资金重点改造100所薄弱学校。结合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25所。全市超过95%的中小学达到市定现代化学校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2日   01 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