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与民国青岛教育研究》出版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2-28 09:53
    在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青岛市教育专家、文史学者翟广顺研究员所著的《蔡元培与民国青岛教育研究》一书,近日由青岛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50余万字,通过青岛教育史所呈现的蔡元培,既彰显出独立的名人精神和学术个性,又保持了求真与致用的教育史学价值。
 
   蔡元培一生多次造访青岛,是民国时期重要的旅青名人。作者通过挖掘、考索、查究鲜为人知的原始档案和未公开史料,还原了蔡元培创设青岛大学和青岛水族馆等海洋科学设施的脉络与肌理,首次披露并阐释了蔡元培在推广民国义务教育姚氏“移教就蒙”法、提出基础教育课程分类、加强农林生产技术教育、推进民众补习教育与乡村建设以及对青岛学校美育、图书文博事业的关怀与垂注。
 
   作者还不吝笔墨,挖掘还原了蔡元培旅居青岛时期与杨振声、赵太侔、杜光埙、黄际遇、洪深、张煦、黄孝纾、雷法章、崔士杰等文化科技名人的交往及背后轶事,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