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艺术史》音乐卷影视卷首发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3-12 09:11
   《青岛艺术史·影视卷》和《青岛艺术史·音乐卷》日前在良友书坊·塔楼1901首发。首次对青岛本土影视和音乐的发展史进行系统的描述与总结,标志着青岛本土艺术史的整体研究与出版计划,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青岛艺术史”的编纂工作始于2013年,获得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编办和市财政局的支持。青岛文化研究院本着客观、理性、科学的态度,计划在十年以内以十卷的规模,陆续编纂出版音乐、影视、美术、舞蹈、文学、戏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书法篆刻、摄影、曲艺等各卷本,把本土艺术史放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进行历史还原,将其起源、发展、演变、融合视为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整体,这是“青岛艺术史”系列丛书编纂的基本方针,它填补了本土艺术史整体研究与出版的空白。
 
   青岛的音乐文化,在中国音乐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这里是道教音乐的发源地,亦是中国近代音乐文化的重要发端地,《青岛艺术史·音乐卷》作为青岛有史以来的第一部音乐史书,清晰梳理了青岛地区近代以来所经历的西方音乐渐入与中国传统音乐碰撞、所形成的城市音乐特征;电影作为现代科技与文明的产物,几乎与青岛这座城市的历史同龄,百余年来,这座版图不算大、人口不算多,行政地位也不算太高,且没有电影制片厂的城市,产生了大量的影视艺术家,还成为许多名垂影史的作品的拍摄地。《青岛艺术史·影视卷》所探寻的,正是青岛与电影之间所发生的独特的历史关联与经历。
 
   在前天的发布会上,有专业人士将青岛的历史书写分为三个阶段:如果说以鲁海老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历史研究者所提供的是基础纲目性的可供深入解析的入口;上世纪80年代以青岛市政协出版文化史料为代表的,是有关城市历史的断面式呈现;此次青岛文学研究院推出的“青岛艺术史”系列,则可以看作是第三阶段,一次严谨的、更具有学术框架体系的历史书写。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