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在青开班

60多所中外高校新闻传播学专家齐聚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1 09:57

2018年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昨天在青岛大学开班,研讨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主办,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来自海内外60多所高校近150位新闻传播学界知名专家及业界精英齐聚青岛,以“融合·规范·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有机融合多学科知识与方法、紧密联系新闻实践,促使我国新闻学教学与科研不断创新、快速发展。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副秘书长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做了题为《中国新闻学百年发展的历史经验》的讲座。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丁柏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周勇,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雷跃捷,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强月新,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彭增军,腾讯文创基地(北京)负责人王辉等围绕新闻实践提出的问题、新闻学学科融合、新闻业的危机与救赎、传媒转型与社交产品思维对传媒人才培养的新诉求等主题开展讲座。

研讨班期间还将进行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评选活动,本次共有来自52所高校的76部作品参评,其中包括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社科院新闻传播研究所、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等众多名校、机构的多部高质量作品。

全国新闻学教学科研高级研讨班于2008年成立,旨在交流新闻学教学经验、促进新闻学科建设、推动新闻学术发展。研讨班已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举办了11次,参加研讨班的老师累计超过1600余人次,在国内新闻学界、新闻教育界享有盛誉。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