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在青评出

四十部长篇、中篇、短篇小说入选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9-28 11:38

本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现小说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成果,昨日,由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小说学会、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小说论坛暨最有影响力小说评选活动在青岛举行。同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最有影响力小说颁奖晚会昨晚也在青岛大剧院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中国作协《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中国小说学会常务会长赵利民,以及著名小说家尤凤伟、苏童、方方、李佩甫、金宇澄、石一枫等作家出席晚会。另外,《收获》《当代》《十月》《钟山》《山花》《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国内顶尖文学期刊主编或负责人共计80余位嘉宾,也到场见证这一中国当代小说节点性时刻。

最终, 获得“最具影响力小说”殊荣的40部优秀小说 在颁奖晚会上公布:其中,《活动变人形》《长恨歌》《白鹿原》等15部作品入选最有影响力长篇小说 、《黄金时代》《风景》 等15部中篇小说入选最有影响力中篇小说、 《为兄弟国瑞善后》《春之声》等10部作品获得具有影响力短篇小说。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评选中,青岛作家尤凤伟凭借短篇小说《为兄弟国瑞善后》“上榜”。公布结果之后,作品同时入选长、短篇小说名单的著名作家王蒙朗诵了《青春万岁》,上海戏剧学院的师生们还表演了根据毕飞宇小说《玉米》改编的话剧,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当代文学的魅力。

“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也使中国当代文学进入新时期,40年来,当代作家创作产生出数量空前、影响巨大的精品力作, 小说创作和评论,是中国文学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表示,通过对这四十年小说的回顾、梳理,同时 也是对改革开放的重新理解、重新认识,从而对小说创作所呈现出来的风貌与 改革开放的关系进行一个学术性研究和历史性回顾。

另外,青岛市作协还将于今天组织作家、编辑赴胶州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小说论坛,组织专家采风创作,体验青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前沿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巨大变革。(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