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舆论监督取得实效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3-06 09:27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月下旬以来,本市主要新闻媒体成立舆论监督部门,开设舆论监督栏目,刊发了一批舆论监督报道。其力度之大、声势之强、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引得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舆论监督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新闻工作的职责、人民群众的愿望、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手段。正确开展舆论监督,有利于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推进工作。新闻舆论监督的强弱,被看作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要求省级新闻单位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不积极、不到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闻不问,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行为坚决予以曝光。市委明确要求,要坚决开展舆论监督,并当成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线索。

开展舆论监督,重在实效。如何确保舆论监督取得实效,防止雷也打了,雨也下了,水过地皮湿,舆论监督落空?

一方面,作为新闻媒体要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舆论监督工作着眼于改进工作,抓住群众关注、政府重视、有普遍意义的问题,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要事实准确,深入调查研究;要客观公正,坚持以理服人;要注重社会效果,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要集中火力聚焦堵点痛点难点,而不能搞平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近期我市主要新闻媒体将对已曝光问题开展“回头看”,不断提高舆论监督工作的水平和效果,切实推动问题的整改。

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工作,正确对待、运用和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接受舆论监督的自觉性,善于通过舆论监督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和改进工作。要及时对舆论监督作出积极反应,对媒体揭露的问题立即调查处理,并通过媒体公开处理结果。从目前我市舆论监督开展以来的情况看,各有关区市和部门单位基本能够及时回应,迅速表态,立即整改,但也有文过饰非、行动迟缓、敷衍了事,至今拿不出措施或没有明确时限的问题。对此,新闻媒体将盯住不放,直至问题解决。

同时,为确保舆论监督实效,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督查等职能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的作用,形成了监督的强大合力。一经查实,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切实增强舆论监督的震慑力。

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打战役、炸碉堡、攻山头,推动青岛向更高质量发展,舆论监督正当其时。不怕自己揭短,主动开展舆论监督,本身就是青岛的一次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随着舆论监督和各种监督的落实到位,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形象必将会越来越鲜明,越来越璀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