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图书IP亮相图博会

青岛出版集团系列重点项目发布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8 11:26

本报8月27日讯 在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青岛出版集团重点项目发布签约仪式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一大拨青岛图书IP集中亮相,成为图书博览会上版权交易的大热门。其中,《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黄河》作为青岛进行海外统一推介的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之一,举行现场首发式。

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项目、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黄河》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图书。该书由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主编,从郑云峰先生拍摄于20世纪80年代的数十万张珍贵胶片照片中遴选一千多张,配以专家们反复推敲的文字说明,系统记录了黄河的自然、历史与人文,具有珍贵的档案性。全书共三卷,分别为《山水的记忆》《往日的记忆》和《我们的记忆》。

从2012年开始,青岛出版集团与著名人文地理摄影家郑云峰合作,邀请冯骥才先生担任总顾问,陆续出版“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系列。全系列四部图书,以摄影图片为主,从地理、历史、建筑、艺术、民俗、宗教等角度,对中国的江河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展示,可谓名副其实的“影像档案”。作为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项目,第一部《三江源》、第二部《三峡记忆》、第三部《黄河》已陆续出版,第四部《长江》即将出版。

在活动现场,青岛出版集团向与会的各国出版机构集中推介了《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中国木版年画代表作》《村寨里的纸文明——中国少数民族剪纸文化调查研究》《云冈石窟全集》等大型艺术画册重点项目。近年来,青岛出版集团致力于人文艺术出版,相继推出了多项反映中国优秀文化遗产的出版项目,积累了大批深厚的人文中国影像版权资源。

5场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同时在活动中进行。青岛出版集团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签订《云冈石窟全集》海外推广协议;与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签署《中国-新长征(俄文版)》海外版权输出协议;与马来西亚彩虹出版社就“小原始人”“诗画童年”签署了版权输出协议;与马来西亚OYEZ出版集团就“大奖作家诗意成长绘本”签署了版权输出协议;同时还和英国Quarto出版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儿童文学作家薛涛的“大自然的邀请函”系列图书的海外版权发布活动同时进行,这套图书包含:《我和树的一年》《想念虫子和草》《鸟兽为伴儿》3册,作家薛涛携手青岛出版集团奉献的这套原创图书,被看作是一套自然之书,它书写自然的事情、自然的精神、自然的气韵和性格。书中的“我”与自然相互发现,互相打量和注视,构成了一种共住共处的关系。

海外版权发布会的举办,有利于东方视角的原创作品走向世界,通过文本与视觉向世界传达中国文化中的世界故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