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吉祥物“青青侠”获全国“十佳文旅 IP”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8-30 16:30

8月29日,在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上,青岛大名鼎鼎的吉祥物IP“青青侠”,与来自陕西的“唐妞”、贵州的“宫保鸡”、浙江衢州的“南孔爷爷”等地域“吉祥物”一起,获颁“十佳文旅IP”大奖。

什么是文旅IP?它以卡通形象为表现形式,以独特创意彰显城市人文,融合文化和旅游产业特质,具有较强的市场开发价值,可广泛运用于印刷品、产品包装、文化衫、伴手礼、卡通人偶、三维动画、景观等不同领域。“青青侠”,是由青岛青青侠创意文化有限公司开发的本土卡通形象,一只长得像企鹅的蓝胖子,创意来源于与青岛有着不解之缘的海鸟——扁嘴海雀。它致力于打造具有青岛城市特色的文创IP,是传递和推介青岛形象与文化的城市“吉祥物”。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这只呆萌的海鸟除游走于青岛的各大景点和节会外,也在抖音、动画和手游等新媒体领域空前活跃,收获大票粉丝,在荣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十佳文旅 IP”大奖之前,它还成为青岛市政府颁发的2019帆船周海洋节“最佳合作伙伴”,并在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上,与全国其他致力于城市文创的IP企业联合创立了“中国地域吉祥物IP联盟”。联盟计划开展文创产品联合开发、城市联合推介、吉祥物全国巡游等活动,掀起一轮有关城市文旅IP的时尚风暴。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