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碑心石在青采运历史

央视纪录片《人民英雄纪念碑》开播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9-29 11:52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集文献纪录片《人民英雄纪念碑》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开播。9月28日20时05分播出的这部纪录片的第二集,以较大篇幅重温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1953年在青岛采运的历史。

人民英雄纪念碑有颗“青岛心”。1953年,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心石在青岛浮山料石场成功开采。山东省联运公司青岛分公司(交运集团前身)的工人在当时条件极为有限的情况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将碑心石由浮山运送至北京。1958年4月22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并于当年5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正式揭幕。

纪录片《人民英雄纪念碑》摄制组2018年4月来到青岛实地拍摄,采访了多名亲历者及其家属,深入追溯了碑心石在青岛采运的历史。《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录片在青拍摄期间,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日报社、交运集团等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全力配合,提供了大量珍贵史料,确保了纪录片“碑心石在青岛采运”部分的顺利拍摄。

2017年3月,青岛日报全媒体平台策划推出了“擦亮心中的丰碑——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取材青岛追忆”系列寻访报道,用10篇内容详实、生动感人的报道真实、鲜活地还原了碑心石在青岛开采并被运输至北京的光辉历史,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为这段珍贵史料的完善和丰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