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诗走向远方

《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举行首发式暨座谈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9 14:02

由青岛市文联和青岛出版集团联合策划出品的《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以下简称《大系》)12月7日在黄海饭店举行首发式暨座谈会。

本次《大系》首发式暨座谈会由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约四十名散文诗人、评论家应邀参加活动。据介绍,《大系》自2017年创意策划,历时近两年时间,由耿林莽领衔,王泽群、韩嘉川、栾承舟等十一位散文诗人梳理编辑一百年的中国散文诗而成。

《大系》分为八卷本——《风雨花路》(栾纪曾主编)《远古履痕》(栾承舟主编)《河山锦绣》(王亚平主编)《都市情怀》(韩嘉川主编)《乡村民谣》(何敬君主编)《挚爱情愫》(高伟主编)《云锦人生》(霜扣儿主编)《闲情逸趣》(雨倾城主编),总计226万多字,收集编辑了从白话文运动以来,中国自刘半农、鲁迅始,到2017年止,活跃在散文诗坛的近两千名优秀散文诗人的近六千章优秀作品。

记者了解到,以鲁迅先生的《野草》为代表的散文诗,在中国已经发展了100多年。与中国新诗同步发展的散文诗以其独特的文体魅力赢得了广大读者的青睐。进入新时期以来,在郭风、柯蓝和我市著名作家耿林莽,国内的李耕、许淇、王尔碑等人的大力倡导和积极探索下,散文诗这一文体有了长足的发展,散文诗创作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与崭新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九十多岁高龄的老诗人耿林莽曾经获得过中国散文诗创作终身成就奖,彰显了岛城诗歌创作的实力。在贺信中他表示,“这是一相当准确,比较全面地展示中国散文诗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散文诗主流面目和巨大成果的优秀选本,其重要价值在于,她以大量的散文诗精品,展示了当代散文诗这一精美文体已趋成熟,涌现出大量的优秀作家和杰出作品,达到很高的思想和艺术水平,她使我对这一文体的优越性和发展前途,充满了信心。”著名作家、诗人,原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王守仁也在贺信中表示,《大系》的出版是“一个宏大的文学工程,她喷发的气势和威力,必将对中国散文诗创作乃至整个文学艺术,产生引领和推动作用!”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