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建成运行

以“媒体+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9 12:57

在城阳区融媒体中心,一场与城阳市民中心审批服务大厅的现场连线正在进行,与此同时,指挥调度平台正统筹将摄像记者拍摄完成的新闻影像在微信、电视、网站等多平台播发。“新成立的城阳融媒体中心,整合了广播、电视、微信、微博、APP、网站等多种媒体资源,构建起全媒体格局。不仅可以活跃广播、丰富荧屏、优化网站、完善两微、主推客户端、统筹自媒体,实现一同发声,形成共鸣,更能打破管理界限和媒体分隔,建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系统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城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广电中心主任矫俊兆表示。

作为整合县级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资源,开展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的融合媒体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一直颇受关注,并被列为青岛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突破项目,纳入中心工作。2019年2月,青岛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对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根据区市情况差异,分区、市两个层面召开了项目建设交流推进会。截至目前,青岛市10个区(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经全部建成运行。

为更好地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青岛市实施了“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一方面组织各区市到湖北赤壁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一方面邀请省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建设负责人员来青集中授课,明确建设要求和技术规范标准。各区市针对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进行综合改革,从人员编制、办公场所、经费等方面助力融媒体中心建设。2019年6月,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成为青岛市首个挂牌运行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同年12月,市南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这也标志着青岛10个区市全部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并投入运行。

据悉,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各区市力求深度融合,普遍采取“媒体+政务+服务”的模式进行打造,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同时,立足自身,发挥优势,在建设过程中和建成使用后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模式,呈现了百花齐放的特点。

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加大力度,把融媒体中心建设成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新闻传播平台,巩固融媒体主流阵地,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舆论宣传,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