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名青岛干部提前准备进入状态 初步汇总223个问题精准聚焦

锤炼“三化一型”,负笈又赴鹏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5 10:08
——写在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启程赴深圳之际
■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代表在前海母基金投决会现场讨论。
■首批体悟实训干部代表借鉴深圳前海片区产业规划,研究探讨青岛北部工业片区产业发展布局。
■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代表到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调研。
■首批体悟实训干部周末到深圳湾广场跑步,用脚步丈量深圳。

春色正浓!在“学深圳、赶深圳”的征途上,青岛已经驰骋了一年。

一年间,青岛深刻领悟深圳发展中市场化蕴含的内在逻辑,努力“能交给市场的,都交给市场”,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一年间,青岛不断学习深圳的法治化理念和做法,从“民告官,官要应诉”到集中清理“新官不理旧账”,以坚韧不拔的决心夯实了法治化的基座。

一年间,青岛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学习深圳经验,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过去一年,各类创投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竞相登陆岛城,民营经济发展曲线陡然上扬,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青岛以深圳为标杆,以深圳经验指导青岛实践,城市面貌发生了全面深刻的变化。

“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是最佳方式。

青岛干部在深圳身临其境、深入其中,挂起职务、当起职员,深度融入到企业、商协会之中,嵌入城市发展运行的链条。自去年5月下旬开始,青岛已经先后派出两批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

在深圳学深圳,青岛干部的素质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为青岛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他们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锤炼“三化一型”,学习深圳的先进理念和做法,架起两地沟通交流的桥梁,为两座城市交往的不断加深贡献了力量。

学习,从来不是易事,“学深圳、赶深圳”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稳,4月15日,第三批150名青岛干部集结完毕,再度出发赴深圳体悟实训,昭示着青岛学赶深圳的坚定决心。

提前进入状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受疫情影响,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的行程有所延迟,此时距离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回青已有三个月。

“间隔时间虽然长了一些,但也让我们准备得更充足。目前我们前期所有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工作架构、各项制度完成构建,队伍已规范运转。”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赵发海表示。

“未到深圳,先进入状态。”据了解,早在3月12日,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临时党支部即已成立。一个多月来,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先后召开了两次党支部全体会议,系统谋划体悟实训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行前准备事宜,展现了特别时期的特殊作为。

从一个细节上,可以看出他们不断向深圳靠拢的火热状态。在组织架构上,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参照企业化管理模式,将内设工作机构由“组”改为“部”,建立起综合协调、学习研究、纪律检查、“双招双引”、外联拓展等9个专项工作部,并整合资源、借力外脑设立了体悟实训“外挂团队”,初步构建起了“内务管理以组为主、实训实操以部为主,青深对接外援互动”的运行机制。

一个月前的3月16日,体悟实训干部董如增与中兴网信首席品牌战略官吕令广联系,代表5名到公司实训的干部在网上进行了报到。接下来几天,董如增与吕令广互动频繁,详细了解中兴网信在青岛项目情况,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获得了“太给力了”的评价。“从现在起咱们就是一家人了。”吕令广说,期待体悟实训干部早日成行。

据悉,目前150名青岛干部已有序向79家实训企业进行了远程报到,提前与企业进行对接,介入事务性工作,提前进入了服务状态。

在此基础上,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结合全市企业大走访活动,对34家在青岛有分支机构和项目的实训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走访初步收集了12家单位提出的17条问题和建议,形成了企业建议清单。目前,这些问题已转交相关区市、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推进解决。此外,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会同各区市,对目前正在和深圳企业进行洽谈对接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出了56个在谈项目。

人未到,服务先到。对问题建议和储备项目进行持续跟踪对接,更好地搭建青深两地交流合作的桥梁,努力做到虽然行程有所延迟,但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努力把工作做在前面,抢回了失去的时间。

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学习提前思考

学赶深圳,关键是改变思想观念。一个月来,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聚焦“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和开放型”素质能力,推动思想认识提前进入状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应该学习深圳经验做法,运用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扎实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体悟实训干部李登军在“三述”材料中写下的话。他计划到深圳后深入研究其社会治理体系,把学到的经验带回来。

不只李登军,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人人都有一份“三述”材料。为进一步凝聚共识,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组织开展了行前“三述”活动,推动队员更加深刻领会市委选派干部体悟实训的初心,深刻理解第三批体悟实训队肩负的使命,也确定了大家学赶深圳的方向。在接下来的体悟实训中,“三述”也将作为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的重要载体,常态化组织开展。

学习能力是干部专业化的必备要求,就是要有开放的素质,主动接受新事物、乐于学习新事物、善于探索新事物。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的思考力和行动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担当使命。

最近,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先后邀请第一、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为大家授课,为大家开阔视野、延伸思路,让大家提前进行体悟思考。此外,干部们还就近就便向前两批体悟实训干部进行专题请教,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

临时党支部成员则带头走访企业、协会,邀请专家学者展开头脑风暴,对体悟实训的重点工作领域、不同问题的解决推进和打法进行梳理,对需要完成目标任务做了进一步细化。在前两批体悟实训干部的基础上,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在保持“热度”的同时,进一步向“深度、宽度、精度”等方面拓展,更多体现深入系统专业的思考。

进行精准聚焦,带着问题寻找答案

第一批破冰拓荒,体悟到深圳“敢为人先”的经脉;第二棒规范提升,借鉴深圳经验发出青岛十问。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任务都很重,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面临着新形势,体悟实训第三棒应该怎样跑?

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的思考水平,而提升干部的思考水平,就需要有专业精神。只有提升对城市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学深圳、赶深圳”中持续锤炼本领,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专业精神、探索勇气,才能想透、说清、干实。

在疫情影响下,要危中求机、乘势而上。深圳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思路举措?疫情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是一次大考,深圳有哪些做法可以给我们启发?深圳如何打造工业互联网?深圳如何布局“新基建”?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正不断在精准性上进行聚焦,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拓展体悟实训工作的精准度。

坚持“想着问题去深圳、带着办法回青岛”的理念,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通过走访调研、梳理提出了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在已初步汇总223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1.0版的基础上,他们聚焦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深入探讨,聚焦提炼,研究提出了问题清单2.0版,涉及发展新产业、推进“新基建”、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城市治理、建好邮轮母港等多个方面。

针对这些问题,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采取了更灵活、更市场化的调研方式。据介绍,体悟实训干部将探索重点课题集中攻关机制,如“招拍挂上市”,全体实训队员都可以进行课题认领,竞标成功后,组建工作专班集中攻关。随着实训工作深入,对课题进行过程控制,实施中期答辩。持续跟踪课题在青落地实施情况,全程跟踪,结束后进行综合评估。

为增强解答的精准性,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还将探索实行“外挂团队”机制。把更多资源嫁接到体悟实训平台上,充分利用专业协会、商会、学会、研究机构等,发挥好外脑、影子团队、独立观察员等作用,提高方案的科学性、专业性。

“深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我们也将在体悟实训的同时,把学习借鉴的对象向外拓展,拓展到深圳学习对标的榜样,更多体现国际化的视野、前瞻性的思考。”赵发海表示,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将传承好第一批、第二批比学赶超的“热度”,进一步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拓展体悟实训的“宽度、深度、精度”,为青岛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学赶深圳不停息,体悟实训再出发!期待第三批体悟实训干部在深圳学有所成,满载而归。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