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专访《青岛人才故事》音频节目 在喜马拉雅APP成功上线

来源:市委网信办发布时间:2020-04-16 20:12

  为加强我市拔尖人才的宣传,鼓励更多年轻人留在青岛干事创业,助推我市“双招双引”,市委网信办会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策划“青岛市拔尖人才系列专访”——《青岛人才故事》音频节目,日前在国内规模最大的在线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APP成功上线。通过记录宣传青岛拔尖人才的行业经验和价值观,树立青岛标杆,讲好青岛故事,营造出青岛识才、爱才、竞才的良好氛围。

  一、精心策划用心选题,全力打造听觉盛宴

  在选取人才上下功夫。以“站在未来看人才”为导向,围绕“创新、创造、创业”主题,会同市委组织部从近年“青岛市拔尖人才”中精挑细选出涉及海洋、科技、农业、医疗等领域很有代表性的24名拔尖人才,他们在青岛创新创业,引领着所处行业的发展方向,对年轻人成长成才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和感召作用。在内容制作上下功夫。以每位嘉宾所在行业领域最新的发展前景为燃点,同时从嘉宾的成长经历入手,深挖每位嘉宾奋斗打拼的闪光点和勇克难关的感人事迹,与其掌握的行业态势、行业特色、行业变革以及最新的行业发展方向等有机结合,并根据听众关心的话题,量身制作成生动的内容脚本。经过点对点地多次沟通协调和反复打磨,保证了每期人物访谈的质量和效果,全年计划打造24期优秀标杆音频节目,第一批5期节目已制作播出。在表达形式上下功夫。访谈形式采用听众最喜闻乐见的主播与嘉宾聊天的方式,拉近与听众的距离;主播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引导,嘉宾以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既激发听众的参与热情,又引起听众的思考和共鸣。有趣有料的内容,通俗易懂的方式,配上恰如其分的垫乐,融合为专业的音频,为听众呈现出一场场听觉盛宴。

  二、“上下”同步广泛传播,多方平台同频共振

  充分运用平台思维,采取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大力推广,不断扩大节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线上线下相互促进,多方平台同频共振。线上,一是协调喜马拉雅平台全面推广,在喜马拉雅APP上创建了官方移动网络电台“网信青岛”账号,开设了“青岛人才故事”专辑,将已制作播出的5期节目集纳至专辑内,并在“本地听”政务版块进行突出展现,同时协调喜马拉雅APP全渠道、喜马拉雅网站及其“两微”广泛转发,协调APP进行开机大图推广;二是组织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大号进行推送;三是制作电子海报,发动网评员队伍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线下,运用实体海报、大屏幕等广泛推广,持续提升节目的知晓率和曝光度。节目播出5期后,仅喜马拉雅APP的曝光量超200万,各平台的曝光总量达800多万。

  三、节目反响积极热烈,网民听众好评如潮

  节目上线以来,网络反响非常热烈,广大网民和听众纷纷关注并在喜马拉雅APP、“两微”等积极留言点赞,表达对节目的认可、对人才的尊敬和对青岛的热爱,普遍认为这些故事感人励志,诠释了拔尖人才的引领担当,激励着年轻一代奋进有为。比如,网民“孟仟释”听完采访青岛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的音频后留言:全是干货,涨知识了,听完才知道原来青岛特锐德是这么牛的企业,特来电就像是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的“黄埔军校”,于董就是校长,不愧是新能源变革的领跑人。多年如一日的专注精神非常值得年轻人学习,希望特锐德做大做强,青岛发展越来越好。听众“听友73742163”听完采访蛟龙号深潜器驾驶员傅文韬的音频后留言:受益匪浅,当听到深海里插上五星红旗时真是特别激动,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这是青岛的骄傲,中国的骄傲!年轻的我们要学习这种奋勇拼搏的精神,不负韶华,建功立业!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