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活力 筑未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1 11:31

□烟台日报记者 慕 溯

8月19日,抵青采访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热,依然被“热议”。

不仅是夏季气候带来的城市特性,更因这座城市在开放与创新上赴全力、赋活力的热情与澎湃。

在海尔衣联网001号店,全生命周期的衣物管理服务让海尔智家场景生态转型落地。这处跨行业融合的全球首家用户衣物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慧洗护体验中心,是海尔衣联网践行“全球化生态品牌”战略的成果,让服装界有了一条龙服务的新业态。在这里,可以为用户提供衣物洗、护、存、搭、购、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在新场景共创的环境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在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卡奥斯COSMOPlat平台重塑用户对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的体验。根据介绍,卡奥斯COSMOPlat平台具备全产业链解构重塑的能力,首创用户驱动全流程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在这一模式下,用户需求是企业研发、制造的起点,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企业的研发、设计、制造。而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也能更精准掌握用户真实需求,形成“用户备忘录”。

眼下,山东“新基建”风头正劲。对山东省而言,不仅要在5G、人工智能等必答题上拿到高分,还要在富有区域特色的附加题中取得名次。这其中,卡奥斯作为已成长为比肩美国通用电气Predix、德国西门子MindSphere的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被寄予厚望。逐浪工业互联网时代,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助推山东走向世界工业互联网的高地,也成为卡奥斯承载的时代使命。

如果卡奥斯所打造的行业开放生态是赋能产业逻辑,那么位于青岛胶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则在更高领域拓展开放与创新思路。据介绍,围绕“国之重任、上合平台、人文纽带、开放高地”定位,示范区确立了“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的运作模式,加快构建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交流的示范区、桥头堡。由此,各上合组织国家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开展双边、多边合作,共建共享共赢,“朋友圈”互动频密。

倚海而生,就要用好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青岛站采访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号”科考船上。显然,这一重磅采访之地让我们深谙,海洋科技先行已然是青岛挺进深蓝的重要曲章之一。采访中注意到,船长梁喜祥的身后印有“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几个字。经过了解,该研究中心正实现中科院先进科技创新设施、优势科技创新团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向山东集聚,打造以山东为总部、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人才高地和新兴产业培育基地,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攀登世界工业互联网的道路上、在“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共赢的道路上、在向海图强的浪花中,攻坚与潮涌、开放与创新的青岛,给予我们经验与启示。相信未来的青岛,还将继续突破纵深,于发展制高点上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分享与惊喜。

记者:管理员